2023 0405 早安 生氣 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原諒別人 就是善待自己

不生氣就贏了,如何不生氣?

最後更新 2023-04-05 achi

昨天聊到不生氣你就贏了。我試圖從星座最容易生氣的前三大,找到生氣的原因,然後理出大家可以一起用到的方法,如何不生氣。

很有意思,不管從ChatGPT、GPT-4、BING等等AI聊天機器人,「他們」認為最容前生氣(發脾氣)的前三大星座都指向牡(白)羊、獅子、天蠍。

不過,這些機器人很「貼心」,大概率都會補上這樣的提醒:星座只是一種參考,個人的性格和行為還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因此並不是所有同一星座的人都會表現相同的特徵。

這是一定的,所謂前幾大,都是大數據的統計結果。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和行為方式,這會受到生活經驗、成長背景、學習歷程、民族性格特徵等等的影響。即使屬於容易生氣的星座,也不一定都會表現出相同的行為。

因此,情緒管理和情緒表達是每個人都要學習和改進的技能,無論星座如何(所有人),都可以透過自我意識和自我控制來處理情緒,避免過度情緒化和衝動的行為。

前三大星座容易生氣的原因:生性敏感、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會錯意、無法接受被忽略、自尊心強、不管什麼理由就是先發飆再說。

其實,這些容易讓人發怒的原因,普遍存在任何人身上,只是有些人表現得不明顯罷了。

你會發現,生氣總有理由。所以,也可以找一些理由不生氣。這就得看個人願意或不願意用意識來控制或處理情緒——修行。

有四個字可以讓人有意識控制情緒:

雜音都是嘴裡發出來的,少開尊口,就會減少會錯意的機會。很多時候,講話前要考慮清楚想要表達的意思,再開口也不遲。

靜的另一層意思是「少說話多傾聽」。這是一個常見的溝通技巧,意思是在與他人交流時,要盡可能地減少自己的談話量,而多聆聽對方的意見和想法。

這個技巧的目的是讓對方感受到被尊重,並且讓自己更好地了解對方的觀點和需求。

心字上頭一把刃,意味著,心是控制情緒的主宰,稍有不慎,容易受傷。

忍功好的人,就不容易受傷;面對不公平,就能享受到「風平浪靜、海濶天空」的心曠神怡。

忍的用意,在延緩反應,降低衝突。這不止用來處理生氣的情緒很管用,其實遇到挫折、壓力或不愉快的經驗,在消除焦慮或悲傷,忍也可以起到很好作用。

「讓」就是「放下執著」。我們都聽過山羊過獨木橋的童話故事,大家要順利過橋,總要有一方退出獨木橋,讓另一方先過了,自己才有機會走到對岸。

當然,大事不能退讓,小事要多聽不同的意見。

所以「接納」是「讓」的重點,能夠學會「讓」,接納自己或他人的缺陷,就可以減少負面情緒,更好地控制情緒。

看淡一切,什麼都氣不到你。這是一種處世哲學,更是一種心態。

當我們遭遇困難和挑戰,能夠以一種冷靜、客觀、超然的態度看待,就不會過度緊張或情緒化。

甚至可以「反手做多」,以一種積極的態度處理問題,更好地應對挑戰。

總的來說,只要是人,沒有不會不生氣的,沒有不會發火的,沒有不會發脾氣的。人生之路說長很長,說短也短。這一路走到終點,鐵定有順,也有不順——逆。

永遠把靜、忍、讓、淡四個字印在心上,以自己為圓心,讓周圍的人感受到平靜、快樂和正能量。會是功得無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