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06 早安 越多的感恩 越多的福報921

求神拜佛,會有福報嗎?福報又是怎麼來的?

最後更新 2023-04-06 achi

我偶而會去廟裡拜拜。進到廟裡,先在供養的木櫃或鐵櫃,投入100元、200元不等,有時候,會把口袋裡的銅幣也一起投進去。

那個當下,嘴裡會唸阿彌陀佛,心裡會有一種莫明的踏實感覺,並且再吐出兩個字(文後會提到)。

然後拿著紙錢及香,放到神明前面的供桌;到一旁把香給點燃,再走回神明面前,舉著那束裊裊青煙的香,三鞠躬,口中唸唸有詞……

接下來,我想聊聊,燒香拜佛時,跟神明或佛菩薩有所祈求時,所謂的唸唸有詞,要唸些什麼?

說實在,我對諸神也是知之甚少,從小,就是跟著父母或親友,拿起香就對著神明鞠躬拜拜,有樣學樣。即使到現在,知道的神明,就那幾位:

玉皇大帝、觀世音菩薩、濟公活佛、媽祖、地藏王菩薩、王母娘娘、南斗神君、北斗神君、註生娘娘、文昌帝君……。

讀過論語的人都知道,孔老夫子不語怪力亂神,說要敬鬼神而遠之。

不過,有些不解的是,為何孔老夫子今天會被當神供奉在廟裡?

孔老夫子做夢也沒想到,後世之人為祂蓋了孔廟,尊奉祂為神。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台南、高雄…,光是台灣各地,就有好幾座。

有些年輕學生,會在父母陪同下去拜文昌帝君,有些人則會去孔廟,祈求考試高分上榜。在左營孔廟曾經有人看過祈福卡寫著「有60分及格就OK了」!

或許孔子變成神之後,能看懂英文的「OK」吧?

神,原本都是人。神會有法力,其實都是人們定義的。更明白地說,神力其實是人們本身願力的投射,藉由神明來顯化。若真的「心想事成」時,人們就把這樣的結果歸諸於神的庇佑所致。

去到宮廟,不就是求神明保佑發財、保佑健康、保佑一切順利,或是問事抽籤看未來運勢。前提是你要相信這尊神或佛菩薩。相信神有法力,相信佛法無邊,一定能給自己提供任何的保佑。

很多人到廟裡去供養一點錢,燒幾柱香,就大咧咧的要求神明佛菩薩保佑發財、保佑一切順利。

但日子久了,財沒有發到,一切看來沒預期的順利,就抱怨說這個廟不靈、那個神明佛菩薩不靈!實際上是根本沒有好好發心,真誠地、發自內心地祈求神明及佛菩薩的幫助。

有些人會用「交易」的方式,祈求神明賜給財富或健康。例如,就有人跟神明說,「您讓我賺到100萬港幣,我就立馬戒菸」。

或是有人跟神明談交易,要是讓我做成一筆千萬生意,擇日打一塊黃金10兩的金飾回報神的幫助。

把宮廟當成交易場所,和佛菩薩談條件,帶著慾望、功利和索取的心態,求神明菩薩幫忙實現願望,這怎麼可能靈驗呢?若你是神明佛菩薩,你會輕易答應這些交易嗎?

燒香拜佛是我們眾生供養神明佛菩薩最直接的方式,我們求財運、求健康、求姻緣,卻很少感恩過菩薩的恩賜及對眾生的護持。

對!感恩!

前面我提到的「吐出兩個字」,就是「感恩」。唸唸有詞的也是「感恩」。

不僅僅是感恩神明佛菩薩的慈悲救度,更是徜徉在慈悲心的氛圍裡。可曾想過,我們是有什麼福份緣份去接觸神明佛菩薩?而能受到祂們的庇佑?

或許你信奉的不是佛菩薩,而是另有其神,不也希望心靈得到充實,藉由神的助力,讓人生更美好?

所以,我們要感恩佛菩薩或神明,感恩祂們給予的智慧、加持護佑。

大家都說「個人造業,個人擔」。在神明佛菩薩看來,也是如此。每個人來到這人間都有「特定任務」,就是「業」,就是「責任」。這就是求神拜佛開智慧的重點:知道因果輪迴,消除業障。

不要把神明佛菩薩的加持庇佑,當成是理所當然。我們要感恩諸神佛菩薩的保佑,讓我們懂得了因果,明白怎樣行善積德。

懂得感恩的人,福報也會隨之而來。即使沒有立馬得來的福報,有一天會給子孫後代享用。這便是種善因,得善果——因果輪迴。

現在社會,因為環保意識抬頭,盡量不讓信眾在廟裡燒香拜神佛。不管手中握著香或合十,都是儀式。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和面前的神佛「交心」?

雖然神明佛菩薩沒有明講,但祂們一定喜歡感恩的人,交心就是用感恩的心,感謝祈願成真,讓家人朋友以及身邊的人,消除一切偽緣,得到一切順緣。

其實,真正的善緣業報,是從走進宮廟之前就已存在,走出宮廟之後,只是延續——要用感恩的心態來延續。

我們想讓神明諸佛賜給的一切福報,全在自己的作為。我們也要用對待神明佛菩薩的心態,對待週遭的任何人。

要感恩身邊的每一個人,感恩父母、親朋好友。感恩給予我們逆緣的眾生,讓我們知所反省懺悔。

善由心生,緣由心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福報自然會隨之而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