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看成嶺側成峯‧遠近高低各不同

最後更新 2021-04-27 achi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 蘇軾 ~

《橫看成嶺側成峯‧遠近高低各不同》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是距今一千多年前北宋的蘇軾寫的詩,題目是《題西林壁》,共有四句,後兩句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為什麼今天要聊這詩?您不覺得古人的想法很普通但哲理豐厚而深遠?演繹到今天,更普通的道理我們都懂:看事情或問題要多面向,才能瞭解全貌!我們不能只「橫看」任何事物,因為側看、遠看、近看又有不同風貌。

昨晚參加線上合作會議,主講者正是新書《從零開始打造網路新事業的七大步驟》的作者WEILY老師。在會議結束前,與會者提出問題,其中一個是關於「重消」。

WEILY老師回答得很發人深省,正如蘇軾(蘇東坡)的《題西林壁》所言「橫看成嶺側成峰」,如果你是創業家、企業家、做生意的老闆,每個月2千多一點點的「重銷」,要看成是開店的必要成本支出:店租、人事費、水電費、進貨成本、物流費……。

《從零開始打造網路新事業的七大步驟》的作者WEILY老師用企業家的角度看「重消」:開店當老闆每月必要的成本支出。

即使你沒有營收,也是必要支出,對吧?何況當你每個月有十幾萬或數十萬、百萬的收入時,就不會覺得兩千多塊的支出是負擔!

鑽石所以讓人看了璀璨奪目,就是它有很多切面。我們要增加收入,心態很重要,消費者永遠把錢掏給別人,事業經營者掏錢給別人是必要成本或投資。真的!不要「不識盧山真面目」,瞭解生意的本質的確要「身在此山中」,但生意要有收入必須「遠近高低橫側」都要面面俱到!

想要「身在此山中」的朋友請填email索取報名連結:

#古詩 #蘇東坡 #盧山 #成本 #企業家 #老闆 #賺錢 #誠信正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