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10 早安 專心吃飯 別滑手機 才是真正在修行978

認真生活便是修行

最後更新 2023-02-10 achi

知名自媒體人鬼腳七在他的《人生處處是修行》中說:「修行就是降服自己的心啊」!

我們的心到底怎麼了?為什麼要「降服」它?

其實人的心中常駐一尊「神」及一隻「魔」,當魔的力量大過神時,人會「心神不寧」、會坐立難安,這是心魔在作祟,不是心中那尊神在擾亂你的靈。

修行就是在降服心中的魔,降了魔,人就會神清氣爽!

哪些是「魔」?「不勞而獲」而不得——悲傷、想贏卻輸了——自卑、擔心輸了賠了——恐懼、人不從我——憤怒。

減少這些魔在心裡搞七捻八,就是修行!

修行?有人說要出家才能專心全力去修行,像星雲大師那樣。但能像星雲大師這麼偉大的修行智者,太稀少了。

不可能人人都出家。那麼要如何修行才能讓心神安寧?

生活是最好的修行道場。

我們同樣都是人,彼此之間的際遇不同、學習不同、思想有異、價值觀有差別…,但都想要擁有一個美好的人生。

都希望夫妻同心、兄友弟恭、父慈子孝、富貴滿堂、鴻圖大展、財源滾滾;都盼望成為人生勝利組。卻總是事與願違。

我們的生活就像在棋盤上步步為營,深怕走錯一步棋,全盤皆輸。這種恐懼感、或是擔心這個煩憂那個的「心思」,著實不太好受。

追根究底,就是「執著」惹的禍。昨天跟你講到大和尚抱著女子過河,然後「放下」的故事。真正的放下是「放下對一切的執著」。

道理很簡單:緊握著雙手,什麼都不會改變,鬆開手,才能接受所有。

「心」也是,要鬆開,才能接納一切。試著問自己:一天到晚忙裡忙外,在追求什麼?是想得到什麼?是「真的想要,還是害怕得不到?」所以才忙、忙、忙?

那麼在生活中如何具體的修行?專心做一件事,便是修行。

例如,吃飯時,不要同時滑手機,或同時看報紙,或同時看電視!按鬼腳七的做法,要堅持這樣…

就是吃飯的時候不干別的、也不想別的,把覺知放在嘴裏、放在牙齒、舌頭、口腔壁以及每一口飯菜上,正常咀嚼,每口咀嚼三十次。

這意味著「心無旁騖」便是修行。所以,和尚抱女過河然後放下,就是心無旁騖的寫照。既是專心也是無意——專心助人過河,安全過河之後,就「圓滿」了,就心無掛礙。

其實「真正的你本來就是『圓滿』的,沒法增多,也沒法減少。」人生是一個過程也是一個結果,喜怒哀樂愛惡慾貪嗔癡…,是起點也是終點。有一天這些都會「圓寂」。

所以,我們要用出世之心積極入世,不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積極地去做事、去生活,同時又能對結果抱持「有也可以,沒有也行,看淡一切」的灑脫心態。

這個灑脫的心態就是「放下執著」——真正的修行——認真生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