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09 早安 提得起放得下 就是心無罣礙 真正的放下 美好的生活就在這放下的一刻出現897

從老和尚抱著女子…你知什麼才是真正的「放下」?

最後更新 2023-02-09 achi

有關和尚與女子的某些世俗不認同的新聞,時有所聞。這世界的「戒律」只適用某一類人,對更廣大的另一類人,戒律?或許真的聞所未聞!

有一個很新聞的故事,與戒律息息相關:

從前…
有一對大小和尚正要過河,旁邊一位弱女子因為河水湍急不敢涉水過河,便請求和尚幫忙。
大和尚想也沒想,抱起了女子便過了河,女子謝過大和尚便離開。
一路上小和尚一直用著不肖的眼光看著大和尚。
隔天,第二天…
小和尚忍不住問了大和尚:「師父告訴我們,出家人不可近女色,你昨天怎麼可以抱著那個女子過河?」
大和尚笑笑對小和尚說:「師弟啊!我昨天一過了河,便將那女子『放下』了,怎麼師弟你過了一整晚,你的『心』到現在都還沒『放下』呢?」

《心經》說:「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心無掛礙」才是真正的「放下」。任何人事物一直縈燒在心頭,像是一串香腸、一串臘肉掛在上面隨風擺盪,這樣的羈絆,你覺得累嗎?把它們取下,就輕鬆多了,「他們」不再束縳你心,於是心中的感覺便坦然許多。

小和尚應該很後悔,昨天沒有抱著女子過河。所以才會有點興師問罪似的,跟大和尚提到師父的告戒:「出家人不可近女色」。

能隨時隨地記住自己應該遵守的戒律,並且努力去做到,是好事。不過在「助人」與「不可近女色」這種極端衝突的狀況同時出現時,怎麼化解?

在大和尚看來,「放下」就是靈丹妙藥,就是解方。正是所謂的「心中有事天地小,心中無事一床寬。」如果,過河之後,大和尚留下女子的連絡方式,那事情就「大條」了!

多數人老是掛在心上的是世間的榮華富貴、父母妻兒、寵物貓狗……等等。若是把這些當成是皮箱:用的時候,把它提起;不用的時候,你把它放下。應該提起的時候你不提起,應該放下的時候你不放下,你的人生自然就不會好過了!

所以,提得起,放得下,就是「心無罣礙」——真正的「放下」,美好的生活就在這放下的一刻出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