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22 早安 每一次遇見都是彌足珍貴的唯一 每一秒也是858

在閏二月,聊聊人生下半場的下半場…

最後更新 2023-03-22 achi

今天西曆3月22日是咱們農曆的二月初一,30天前的西曆2月20日也是農曆二月初一。

原來今年的農曆有兩個二月,多出來的這個叫「閏二月」,就從今天算起,29天後的4月19日結束閏二月。

上一次閏二月是19年前的2004年,下一次閏二月是19年後的2042年。

對我們這樣的「年輕老人」,2042年進入「老老的老人」,那是可期的,但能不能遇,就難說了!

2003年12月我退役,跨入2004年,當時,我才退役1個月。算到今天,從軍中退下來剛滿19年,到年底就滿20年。

回想起來(老人…似乎容易談回憶),還真是歲月不饒人!

對於一個已經45歲的人來說,從2004年至今的19年,通盤來觀察,大家可能會有以下的改變或關注的重點:

  1. 提早開始閒雲野鶴的退休生活。
  2. 子女長大成人;父母進入老年或凋零。
  3. 身體狀態有所變化,需要更加關注健康和養生。
  4. 經濟收入和支出的變化,不是多就是少,更需關注「無常」,以及正確的財務管理。
  5. 會認識新朋友、同好等,也可能會失去一些關係,需要更加注重家人和朋友的關係。
  6. 會有新的學習和成長機會,也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和困難,需要更加堅強和成熟。
  7. 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變化,需要更加注重生活品質和個人幸福感。
  8. 會有更多時間及精力關注或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社會問題和環境議題。
  9. 心理狀態更加成熟和穩定,但也會面臨壓力和焦慮等問題,需要更加注意身心健康。
  10. 隨著科技的發展,要不斷學習和適應新的科技,例如智慧家庭、數位醫療等。

對我來講,這19年最大的改變,就是健康出現大的問題——2015年的小中風。若是健康能有「閏」的概念,真期望有「閏健康」這件事!

健康會出現狀況,就是該睡覺不睡覺,以為自己年輕就可以隨意挪用睡眠時間,用來上網。

美其名是「學習」,但是站在上帝的視角來看,那叫「挪用公款」,那叫「寅吃卯糧」,是非法的、是透支的。精神上能撐得住,但肉體卻在哀哀叫——你卻聽不到!

加上多吃了身體不需要的油及鹽,以為補充了傳銷業所謂幾近仙丹的「健康食品」就能高枕無憂。(不完全對,補充「益生菌」對老人的腸胃健康是有益的。)

甚至,原本清晨去游泳池運動的份額也被挪用來上網,好像人生只有上網才是最偉大的目標……。

對時間的規劃亂了套,缺了「調節」的思維。

「調節」的概念用在維持健康才是王道。就像水庫,不洩洪,會潰湜;不補充進水(例如沒有下雨或浪費用水),會乾旱見底。

「調節」用白話來講,就是「公款法用」的意思。睡覺時間,就專注睡覺,不能用來打電動;吃飯時間,不要邊吃邊滑手機;開車時,更不可以滑手機!

還是自在活在當下!

從古到今,這個地球上,一直都是世事熙熙攘攘;不管處在哪裡,人生總是紛紛擾擾。

我們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有千百萬個夢,要結束的辦法只有一個「醒」字,但還是有人不醒,甚至無法痛醒。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也有千百萬種煩惱,最好的解決辦法只有「放下」,但是有人卻硬要負重而行,甚至被牽著鼻子走,像駝著重物的驢子。

未來的19年會變成什麼模樣?沒人可以知道,就像股匯市中的那根「K棒」,下一秒會多或空,誰能預測?

很喜歡這句:「每一次遇見都是彌足珍貴的唯一。」

能遇見下一秒,是人生中的珍貴。

結論:放下執念,好好活著。就算只有一秒,也要把握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