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04 早安 修行的最高境界 不要生氣836

修行在修什麼?修脾氣——不生氣,你就贏了!

最後更新 2023-04-04 achi

看過鬼腳七的一篇文章,裡面有一段,特有意思:

設想一下,你想要出門,光著腳,但外面亂石滿地、荊棘叢生,你是把整個世界都鋪上地毯,還是找雙合適的鞋穿上?(再出門)

「再出門」是我加上去的。這樣看起來,比較能讀懂鬼腳七這整段話的意思。

通俗來講,就是一個簡單的問題:改變世界和改變自己,你覺得哪個容易?你要挑哪個先下手?

改變自己和改變世界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它們都需要付出努力和堅持不懈的精神。

其實不要說改變世界,想要改變你的兒子、女兒、妻子、丈夫,或是改變你的父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讓孩子不玩手機,或是讓年紀大的父母玩手機,都難!

從長遠來看,改變自己可能比改變家人或改變世界更容易。

因為改變自己是一種內在的轉變,只需要自己的努力和決心;而改變家人及改變世界則需要影響到很多其他的人和事物。

用宗教的語言來講,改變自己就是「降伏自心」,也就是修行。

佛法認為,人的內心是所有問題的根源,只有通過降伏自心,才能消除內心的執著和煩惱,實現內心的平靜和安寧。

也不用講得太堅深,基本上,修行就是在「修脾氣」。

脾氣不好,就是容易動怒、生氣。這個氣一生起來,很多事情在當下就會往壞的方向發展。

例如,你在排隊等著買雞蛋,隊伍大約有50人那麼長,你排在看來是中段後面一點點,此時有一個人老遠走來,直接在你前面約10個人的地方插入隊伍,也要買雞蛋。

應該不會只有你生氣,那些排在被插隊的點,往後起算的幾個人,會是第一批發難的人,會對著插隊的人先動怒,指責他的不對,甚至一言不合打了起來…。

這個世上,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看來,老天讓我們來到人世間,就是要磨大家的脾氣。

磨脾氣這件事,千百年來,宗教家、哲學家、心理學家、醫學家…,都有各自的名詞做說明,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大家把心安頓好,不要輕易動怒。

所以,大家都說要心平氣和、家和萬事興、和氣生財、和衷共濟、和而不同、和睦相處、和為貴…。「和」是磨脾氣的目的,通過「和」大家才有共興同榮的機會。

磨脾氣,完整地講,就是磨掉脾氣。磨掉=修行=捨棄。

捨棄貪欲、瞋恚、執著、貪婪、妄想、一切雜念。

也就是捨棄「多餘」或「冗贅」,捨棄心外之物或身外之物。就像雕刻一樣,是做「減法」,只能去掉,不能加上,鑿去多餘的部分,簡潔流暢、氣韻生動才是好作品。

說到底,修行並不是指某種特定的宗教或信仰,而是指一種內在的轉化和提升。修行就是要認識自己的心,清除(=捨棄=磨掉)心中的雜質,培養心中的善性,達到心的平靜和明淨。

用一句話做總結:不要生氣。不生氣你就贏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