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06 早安 金錢的對錯 正確的理財投資 財商最重要

什麼才是最好的投資?

最後更新 2022-12-06 achi

談到「投資」,多數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錢」。甚至「不想投資」這件事,也是因為「錢」!

巴菲特認為,在所有的投資項目中,最值得投資的就是自己的腦袋,「智慧是唯一他人無法搶走的財富,不會被偷走也不會被課稅,完完全全屬於自己!」

那麼投資腦袋,跟錢有沒有關係?當然有關係!

問題來了,是先有錢,再談投資?還是先投資,才會有錢?似曾相識不?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

先雞或先蛋的問題,留給生物學家去傷腦筋吧,咱們要吃雞就買雞,要吃蛋就買蛋;都不想吃,就不買——把省下來的錢存到投資帳戶,有一天用這筆錢去賺錢。

關於投資賺錢,有「識」之士說,先有錢再投資,要用「閒錢」投資,不能拿「生活的錢」來投資!

所以,我們不要質疑「好好讀書,將來找個好工作,穩穩領薪水,結婚生子,再教孩子們好好讀書……」的人生軌跡有問題!

這個「軌跡」有個重中之重:薪水——錢。

人生是條漫漫長路,沒有薪水,走得下去嗎?

「找個好工作,領薪水」是人生必經的過桯。這個工作,就是《富爸爸·窮爸爸》講的「E」與「S」象限的內容,賣時間賺錢(參考這裡: https://reurl.cc/OEY3MR )。先有錢之後再考慮投資,走到「I」象限。

從賺錢的角度來看,投資會賺錢,但也會賠錢。重點就是如何讓投資賺多一點錢(盈多),少賠一點錢(虧少)。這就是「財商」的內容之一。

聽過一個故事,其實才發生沒多久的事。一位博士級的高材生,拿了錢投資在加密貨幣,被一位使用簡體字的「大叔」給騙走了將近10萬台幣!

所以高學歷有沒有智商,我不清楚,但可以肯定擁有高學歷不代表有「財商」!若是身上的錢可以被騙走,更肯定智商有問題,與學歷沒有半毛錢關係。

智商與財商都在幫我們做一件事:不管有錢沒錢,都要想方設法買回自由、幸福、健康!

這個「想方設法」就是理財,不管身上有多少錢,錢多或錢少都要「理」它,也就是「資產配置」。

看來投資也是很傷腦筋的事,還得搞懂什麼是「資產配置」?

把它簡化成如下幾項,就不傷腦筋了,剩下的就是執行的問題。

  • 緊急預備金——至少在失去工作的半年到一年之間可以拿來過生活。
  • 日常生活費——所有跟食衣住行育樂有關的錢,至少要有半年以上可以動用。
  • 用來投資的錢——其中一部份至少要能「保本」抗通膨,其他的才拿去「錢滾錢」。

至於這三項的比例如何分配?看自己的狀況而定。

總的來說,我們要支配錢,而不是讓錢支配我們!生命的旅程有限,追求想要的生活,就得付出相應的智慧與行動,才有機會得到。

不論從什麼角度看,對我們凡人來說,用心過好自己的生活,才是最好的投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