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09 早安 沒有好好年輕過,那就好好地老去962

當你的外婆說你長高了,是因為她老了,越來越矮了!

最後更新 2022-11-09 achi

子路是孔子的學生,是「孔門十哲之一」,小孔子九歲。孔子對他的評價是:「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很多老人很愛提當年勇,「那年」也有發憤忘食,樂以忘憂的故事。對於「老之將至」,多數人是沒有察覺的。通常是在視力減弱之後,才驚覺「真的老了」!

有些時候,是在覺得很多事變複雜了,或是感到很麻煩時,真的,就已經老了﹐回不去青春年少了!

例如:手拿高鐵敬老票要進入月台前那一關,有感應器、有插卡,拿著票在入口處對著那些看不清字體或符號的地方,感應不到、沒發現插卡槽,看到身後跟著一排人等著進月台,更顯緊張,越緊張越過不了入口這一關…

人老了,腦筋就不好使了!大家都說那是老了,或是有點痴呆了。

認真回想一下,會走到這步田地,是因為把年輕那段時光過得太火了,有些應該留到老年用的東西,在年輕時先透支了,用一句成語來形容,好像很到位:「寅吃卯糧」。

熬夜、加班、大啖美食、縱慾、分不清黑白、超越極限……,年輕就在這些看來奮力一搏但又有點荒唐中渡過!精神、體力分亳也不留給老年時來用。

有人說,人老的唯一好處就是:能失去的越來越少。因為卯糧被透支了呀!莫非這就是「減法人生」?減到生命終了?

60歲這一年,正是邁入老年的門檻,你會發現,如何讓自己心智成熟是人生的選修課,而歡喜迎接老來了——變老,才是人生必修課!

但年輕時怎會想到這一關鍵點。年輕時活像個長不大的孩子,死命地往前衝,就想快快完成夢想,享受奔跑時那陣風吹來的快感,甚至在放慢腳步時,憧憬著「走路都有風」的感覺。

殊不知,人生在前進時,風正在把你的髮際線向後吹,臉的地盤變大了,正好提供歲月刻上皺紋的空間。

雖然如此,老人啊,還是要有所覺悟,要努力做到,別讓這個皺紋刻在心上!要真如此,就真的老去了!

法國文豪雨果說:「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寬闊的是人心。」這也給老人一個警示,即使心再怎麼寬闊,就是不能刻上歲月的皺紋,這皺紋寧可刻在額頭上!

有位歷史課老師在課堂上,對著一群銀髮族的「學生」說:「你們一定要學好歷史,才對得起一臉的滄桑,才對得起額頭上絕無僅有的皺紋…」。

有個老人這樣開玩笑:「作為一個過來人,給年輕人的建議是:別過來!」

這是不可能的,人會變老,不是吃膠原蛋白,或打肉毒桿菌,或是吃什麼回春丹就能永保不會老!你在街上看到的漂亮古董車,那是整修過的、換過零件的、重新烤漆過的。

人,換顆心臟,就會變年輕嗎?醫美可以讓人外表看來年輕一下下,但抵不過器官老化。

我們終將老去,甚至痴呆的老去。作為一個已經跨過老人門檻的人,給年輕人的建議是,大膽過來吧!

你一定會變老的。我們不能選擇出生,但能決定怎麼愛、怎麼活!

如果你沒認真年輕過,那麼就該認真地老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