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15 早安 跟笨蛋比笨 只會更笨 對的事無而提出證明854

地球是平的!你信嗎?

最後更新 2023-02-15 achi

今天輕鬆點,從一個小寓言故事來明白人間一些大道理。

有甲乙兩個獵人正為了一件事爭得面紅耳赤,正好一位修道禪師路過。兩位獵人請禪師評評理主持一下公道。

大家先講好,全聽禪師定奪,輸的人得把手上的獵物全部送給對方。

他們爭的問題是:甲獵人說蘋果是長在樹上;乙獵人卻說蘋果是長在土地上!

禪師聽完兩人的說詞,把獵物判給了說蘋果長在地上的乙獵人。拿著甲獵人送的獵物,乙獵人歡天喜地、興高彩烈地走了。

甲獵人一時愣住,問禪師:白癡都知道蘋果是長在樹上,你怎麼跟乙獵人一樣(白癡)?

禪師淡定地說:既然你認為乙獵人是白癡,為什麼還要跟白癡爭論?還爭得面紅耳赤?

白癡得到獵物,也得到了一生的糊塗。
你雖然失去了獵物,卻得到寶貴的教訓:
我們只需去做對的事,而不用去爭著當對的人。

甲獵人聽完禪師的話,恍然大悟,謝過禪師之後,也開心地離去。

我曾經是一位「全職」軍人,算來那個將軍也是「師兄」,他在某電視台曾經大言不慚、大放厥詞篤定地說:台灣的天弓飛ㄉㄢˋ每發攔截率大約是70%,若一次發射3發,「攔截率可達到210%」!

這個說詞,被無數正常人喊打。這跟獵人在爭論蘋果長在樹上或地上是一個道理,你覺得有必要去爭、去打嗎?

禪師最後補充說:當你是對的時候,你什麼也不用證明!如果大家不去爭「當對的人」,這個社會哪來那麼多的「是非」?

我的家鄉台東有個景點,叫「水往上流」,至今蔚為「奇觀」,吸引很多人前去看個究竟。我也到過現場,乍一看,一個溝渠的水似乎輕鬆往上流去。

懂道理的人都知道,那是「視錯覺」。只要地心引力還在,水一定往下流;三歲小孩雖不懂地心引力,但都知道很多東西只要放手,都會從手中掉到地上。

好了,今天很冷,攝氏10度上下,保暖要做好——這應該不用爭論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