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16 早安 家美 人就美 家好 人就好 家好 國就好723

有家要珍惜,回家的感覺真好!

最後更新 2023-02-17 achi

北半球的人們為了抵抗寒流,想方設法要讓「體感」溫度變暖,要升溫。

不過,南半球正值盛夏,台灣人喜歡移民的國家紐西蘭,因為天災釀成大禍——洪水氾濫、交通阻斷、班機延宕、人員傷亡,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推播到我手機及電腦的消息,台灣媒體都加了一條:

蔡英文指示相關部會與紐國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注意災情發展,並提供必要協助,期盼災區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這讓我想到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戈爾曼在《情商》一書中這樣寫著:「你讓人舒服的程度,決定著你能抵達的高度。」

這一份「舒服」,多數人更多地給了「外人」,而忘了「家人」。所以「家」就變成一個不是很「舒服」的地方!

誠然,老祖宗教我們要「人饑己饑,人溺己溺」,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時代走到當前,自家問題一大堆(己饑和己溺),卻去管著別人家過得好或不好!

很多人畫錯了重點,忽略了「老吾老」和「幼吾幼」,以為「老人之老、幼人之幼」才是大功德。

曾經看過這句:「最好的修行,是從家裡開始的!」這個智慧,咱老祖宗早早就寫在《禮記‧大學》這本書裡,留給我們:「……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

所有的好,都是從根部,從最底層,從核心散發出來的。所以,餵給身體裡的細胞所需要的營養不夠或不好,就會讓那裡的「組織」出問題,最後讓「器官」產生病變。人就很不舒服!

把這樣的思維拿來對照人的一生,美好的「家」才是一個社區、一個村里、一個城鎮、一個地區、一個社會或國家富而美的源頭。

因此「內求」才是美好的起點。「內省」則是變好的關鍵。我們怎麼經營一個家,就怎麼經營一生。

胡適曾經說過:「世間最可厭惡的事莫如一張生氣的臉,世間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氣的臉擺給家人看,這比打罵還難受。」

再往裡想,什麼事讓自己生氣?只不過看事情的角度正好處在最差的方位!

往前或往後、往左或往右、往上或往下挪一步或挪兩步,說不定那個角度看去的風景是最美的!若是看到最美的人事物,你還會生氣,神也幫不了你!

哲學家康德說:「家是社會的縮影。」其實,家是港灣,是你最好的心靈診所,也是你最好的遊樂園!

不管你是哪種人,有錢或沒錢,能環遊世界,或四處漂泊流浪,最終都要靠岸、要回家,都要為自己找一個遮風擋雨的港灣——家。

閩南話這樣說:「好裡家在」。只要有家在,就有迴旋之地,就能保持內心的踏實與安寧。

放眼望去,一大片的人頭在鑽動,每個人都是「先對自己好」,那畫面肯定絕美——人人從自己先美做起,家就會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