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07 早安 我們天天汲汲營營 忙東忙西 不就是要得一個 富樂吉祥897

讚美如花香 星雲大師留給世人的第一句話

最後更新 2023-02-07 achi

星雲大師在2月5日圓寂。遺囑身後事從簡。這位宗教界的名人,宏揚佛法於全球,總是勸人為善。他知道以他的身分地位,「身後事」一定讓有佛緣的人忙來忙去。所以囑咐從簡。

在遺囑中星雲說:

對於人生的最後,我沒有捨利子,各種繁文缛節一概全免,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或是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
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

《人間音緣》的詞是星雲大師的創作,看來,星雲不只是宗教家,其實也是心理學家、作家、成功學老師,甚至是無人可及的政治家!

抄錄《人間音緣》歌詞,給自己惕厲,也給有緣的人,用讀詞來懷念星雲…。
(請注意星雲的詞第一個想到的、用到的就是「讚美」兩字,我想這也是星雲大師一輩子奉行的人生準則第一條吧!)

讚美如花香 芬芳而怡人
助人如冬陽 適時而溫暖
信心如舟航 乘風而破浪
希望如滿月 明亮而美好

希望可以寄託於明日
行動必定實踐於今日
對現實不躲避 未來才有希望
對往事勤檢討 現在才有進步

在嗔恨之處 散播慈悲的種子
在仇視之處 施予寬恕的諒解
在懷疑之處 培養信心的力量
在黑暗之處 點燃般若的火花

在失意之處 提出未來的希望
在憂傷之處 贈予喜樂的安慰
只要根不壞 荒地也能開花
只要心不死 絕處也能逢生

我媽在世時,也是在佛光山皈依佛門,在台東的「日光寺」的日課幾乎不缺席。每年春節,都會拿到星雲大師親手寫的新春賀詞。自從離開台東,就沒有拿到星雲的新春賀詞。

今年2003年星雲給大家的新春賀詞是:「仁和安康 富樂吉祥」。

星雲給眾人最後的鼓舞,凡事不要死了心!因為「只要心不死,絕處也能逢生」。這也是佛光一直點亮世界,給迷茫的人勇敢活下去的動力。

用讚美啟始每一天,用決心完成當天的計畫及工作。

星雲的智慧每年都會總結在新春的賀詞中,今年要用「仁和」行事,不管你是從政的人、做買賣的商人,以至各行各業,看懂的,把它變成行動指針,結果會是「富樂吉祥」。

我們天天汲汲營營、忙東忙西,不就是要得一個「富樂吉祥」?兩岸不管走向哪邊,這八字箴言(仁和安康富樂吉祥)已經做了預示,誰來完成?

用「讚美」踏出第一步吧!會讚美的人,心中存的都是善念,從善出發,就會一路善到底。圖一個富樂吉祥不難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