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14 早安 宇宙沒有盡頭 我們的人生還有很多的可能929

拖垮我們的,也許錢不够多,也許健康亮紅燈,但腦袋裡裝這兩種東西更嚴重!

最後更新 2023-02-14 achi

世俗或普世觀念總是教我們:身體健康擺第一,錢再賺就有,換個腦袋才有機會創造財富…bla bla ……

不過,你可能忽略了,拖垮我們的,不是健康,也不是錢,是腦袋裡裝的東西——思維——真的要換個腦袋!

我們的經驗、教育、環境等因素形成的思維方向有深遠的影響力,影響所及包括我們的行為、決策和信仰系統。同時這些思維還在不斷地進化和演變。

有錢人會擔心錢被A掉!一位教人創造多元收入的老師就告訴他的學生:錢,要分散到沒有風險的地方存放!

他說,台灣是全球發生戰爭前三大的地區之一,不曉得哪一天老共打過來,錢會怎樣不見沒人知道!

這是用他很久以前在大陸工作的經驗得出的結論,但別忘了,前面提到的「這些思維還在不斷地進化和演變」,今天的老共不是當年的吳下阿蒙——老共也會改變、也會進步!

錢多也有煩惱,這是悲觀的思維造成的!

的確,不要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因為只要一個不小心掉地上,整籃的蛋就烏有去了!(話說回來,為什麼你會不小心?)

「分散風險」確實是財產或其他方方面面很重要的戰略思維與作法。但,不能悲觀!

這種悲觀的思維會使多數人失去動力,無法面對挑戰,也會影響到身心健康,甚至延伸出焦慮和壓力。嚴重的話,會使人陷入困境,無法正確解決問題。

所以,腦袋裡不要裝著悲觀!人生就像一場探險,如果不主動迎接風雨的挑戰,就要被動地接受風雨的暴擊。

就像今天的天氣,氣溫驟降,怪老天嗎?還不多加幾件保暖的衣服嗎?與其消極地逃避問題,不如以死磕的方式與問題「直球對決」,沒什麼好悲觀的!

毛姆的暢銷著作《月亮與六便士》說:

月亮是那崇高而不可企及的夢想,
六便士是為了生存不得不賺取的卑微收入,
多少人只是膽怯地抬頭看一眼月亮,
又繼續低頭追逐賴以溫飽的六便士?
(按:六便士相當於今天台幣的1元)

錢,閃閃發亮;月亮也是。但錢能糊口,月亮不行。不過,換個腦袋想想,那些一直在拚搏的人,那些披荊斬棘改變命運的人,不都是樂觀的、積極的、清醒的人?

這些人想的是「雖是夜晚,只要抬頭就能看見月亮。」——月亮代表我的心——熱情、希望。

另一個要命的思維,就是台灣本島有些人在講的「綠蛙」心態——井底之蛙!

在井底之蛙的眼裡,世界或宇宙只有井口那個小圓圈那麼「大」。

這其實這也沒什麼,我們每個人來到人間,一開始也是什麼都不知都不曉的「小白」。經過學習,經過磨難,才有成長,把「小白」變得「五彩繽紛」。

所以,腦袋瓜裡要拋掉「宇宙是個小圓」的井底之蛙思維。想方設去跳出井口,你會發現宇宙沒有盡頭,宇宙之外還有宇宙!

真正拖垮我們的,也許是錢不夠用,也許是健康出現危機,但腦袋裡裝著…

  • 悲觀——負面想法。
  • 青蛙思維——不思學習。

這會同時奪去健康與財富!

怎麼做?我問了ChatGPT,他給了以下的答覆:

擺脫悲觀的思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可以通過一些方法努力實現:

  1. 學會觀察自己的思維:通過觀察自己的思維,能夠瞭解自己悲觀的想法,並從根本上進行改變。
  2. 改變自己的語言:注意自己的語言,避免使用消極的詞語,尋找積極的解決方案。
  3. 擴大視野:嘗試去實踐新事物,增加經歷和知識,擴大視野,增加積極性。
  4. 積極面對困難:考慮困難的正面方面,並面對困難,實現改變。
  5. 尋找支持者:與積極的朋友或家人交往,尋求他們的支持。
  6. 運用正面的想法:注重正面的事物,學習欣賞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並且學習將其轉化為積極的思維。
  7. 運動和休息:適當的運動和休息對於改善心情和改變悲觀的思維非常重要。

希望通過這些方法,你能夠擺脫悲觀的思維,實現更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