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14 早安 不亂於心 不困於情 不畏將來 不念過往 如此 安好 豐子愷854

每個人的歸宿,都是自己,跟自己做最好的情人。

最後更新 2024-02-14 achi

今天是大年初五,又適逢情人節,都是年年有的、重要的節日,你會偏向哪一邊?

在我看來,當新年遇上情人節,就是喜上加喜,基本上就是雙喜臨門。第一喜,迎財神,財源滾滾,包裡會有錢;第二喜,表愛意,恩恩愛愛,情比金堅!

做為一個獨居老人,錢財、愛情,當然多多益善,但跟健康比起來,它們就要退居第二或第三;唯有「自己」的健康才最值錢——位居第一!

你可能沒有經歷過,每天血壓高或頭痛要吃藥過日子的苦楚;或是每到夜裡睡不著,在床上翻來覆去,像煎魚那樣的痛苦難耐;有些人天天便秘,排不出來。這些都是因為不夠愛健康——不愛自己!

所以,當老人遇上新年加上情人節,或許應該把對錢的愛、對伴侶的愛,甚至對親情的愛,化成對自己的愛——多愛自己一點。

這個世界的一切,美好與否,都因為「愛」。

愛,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心與心之間幾乎貼在一起,可以相依相伴。

春節團圓,因為對家人的愛;迎財神,是因為錢太可愛了,也是一個「愛」字在作祟;人們眼裡的情人節(男歡女愛),絕對是因為「愛」與天齊!

唯獨健康,若是對它不夠愛,愛意不堅,肯定整日消極,沒有鬥志,茶不思、飯不想,那就是十足「失戀」的老人——失去健康的人。

老人應該更愛自己(的健康)!

而且必須天天愛、時時愛、刻刻愛,分分愛、秒秒愛——要愛到骨髓裡!因此,獨居老人要跟自己相依相伴!

多數老人是經歷過對金錢與愛情的追逐——用心愛家人,真心愛伴侶,誠心對朋友。把最大的精力給了他人,很在意「別人」的心情,但往往把「自己」給忽略了、委屈了,於是讓自己活得筋疲力盡。

愛,是這世上最美好的字眼。但要用對地方,要愛對「對象」。

很喜歡豐子愷《此生多珍重》封面的這段話:

人生於世,既苦且甜,
……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如此,安好!

真正的「安好」當然是你好、他好、我好。要能大家都好,基本上先要「我好」。

我好是植基於健康的,健康的我,如同芬芳的花朵——贈人玫瑰、手留餘香。也如同那句,你也懂的:「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這個世界會五彩繽紛,都是源於健康的、活力十足的、能力超強的…每一個不同的「我」。

有一天,大家都會變老,都會走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歸宿」,在那裡只有「自己」,在那裡只能跟自己做最好的情人。

大年初五,又是情人節,今天很特別,「很有感覺」。來拜年的朋友也是一頓飯的時間就散了,一起團圓的親人,也在今天回到各自的崗位去了,剩下「我」,獨守老家……

每個人的歸宿,終究都會是自己,那麼…就跟自己做最好的情人——在變老的路上,好好愛「我——自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