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18 早安 把家裡整理得清潔整齊 讓一家人或獨居的自己 過得舒舒服服 就是在做 內財布施924

超越物質界限:即使一無所有,也能改變世界。

最後更新 2023-04-18 achi

我覺得佛法太厲害了,即使一無所有的人——窮者,也能改變世界,讓人生更豐盛。這好像在變魔術,在一個空罐子內,變出一束五彩繽紛的花朵,讓人感到賞心悅目。

所謂的「世界」,是我們能感知到的一切,小到灰塵粉末,大到宇宙都包括在內。

很多時候,我們會將財富與物質劃上等號。然而,真正的富足不僅僅是金錢和財物,而是我們心中的富足感和滿心的歡喜。

你應該聽過,某某某窮到只剩下錢!那是內心太空虛、太窮了,窮到有錢也買不到快樂。

在佛教故事中,有一則關於窮人詢問如何擺脫貧困的故事,透過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學會如何用七種方法,實現人生的豐盛。

窮人問佛:「我為什麼這樣窮?」

佛陀回答說:「你沒有學會給予別人。」窮人不解,問道:「我一無所有,如何給予?」

佛陀指出,即使一個人一無所有,他仍然可以給予別人七種東西。這七種無形的給予包括顏施、言施、心施、眼施、身施、座施和房施

顏施:微笑處理任何事。微笑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它能夠感染他人,讓人感到愉悅和安慰。即使在困難的時候,也要保持微笑。這不是強顏歡笑,是淡然處之的、輕鬆自在的歡愉。

言施:說讚美安慰的話。用適當的言詞來讚美和安慰他人,能夠提高別人的自尊和自信。若你喜歡感到被尊重,別人也是,所以要常說好話,讚美別人。這是最無價的「抖內」!

心施:敞開心扉對人和藹。以一顆和藹的心面對每個人,無論對方是貧窮或富有。這樣的心態能讓你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並提升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

眼施:把善意的眼光給予別人。用善意的眼光看待他人,尊重他人的價值觀和觀點。這種無私的給予,能讓別人感受到你的關懷和支持,進而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和信任。

身施:以行動幫助別人。將關懷付諸行動,主動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例如,幫助老人過馬路、捐血救人。只要有機會,就伸出援手。這種付出也在積累福德(財富)。

座施:即謙讓座位給任何人。學會尊重和謙讓,讓座給需要的人,無論對方的地位高低。這不僅能讓別人感受到你的尊重,也能提升自己的品格。

房施:有寬大的容人之心。學會擁抱別人,給予他人空間和支持。要有一顆寬容之心,接納不同的觀點和建議,這樣才能創造出和諧共處的環境。

這七種「施」,要拋開「計較」的心思,有了計較,就是有了算計,我們可以算計自己的人生,如何走得更順,但對別人的人生,就大大方方施出「七給」就好,不要有分別心。

真正的「施」,有真心就可以。重點要「轉個念」,就像你常常看到路標「替代道路」這四個字。雖然會走遠路,但比起塞在車陣裡動彈不得,壞了心情,要好上幾百倍,至少一路順暢會讓心情好一點,對吧?

「讓心情好一點」是可遇也可求的。隨時想到前面講的七個給予——布施,就是最好的方法。

打個比方,把家裡整理得清潔整齊,讓一家人(即使獨居也行)過得舒舒服服,就是在做「內財布施」。

又例如,在職場裡面盡心盡力工作,這是對企業的布施,對社會的供養。能夠起到這個念頭,問心無愧,必然自在、豐盛、歡喜。

不要有太多沒意義的計較,多給予別人,你可能會收穫意想不到的財富和快樂。

即使眼前暫時沒有得到好的報酬,往後的果報也是不可思議。

其實,這個「果報」就是複利的概念,會越滾越多,甚至多到三世之後!

※「內財佈施」就是「把自己的身心世界供養給眾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