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20 早安 正好清明連穀雨 一杯香茗坐其間 珍惜每個好時節936

穀雨時節說三道四:抓住春的尾巴?樂活當下,迎接初夏!

最後更新 2023-04-20 achi

今天「穀雨」,24節氣的第6個,還真的提前「雨」了,而且雨到不像話——豈止風雨交加!

雖然氣象預測幾天後的雨量會紅到發紫,台灣西半部可能雨勢過大而淹水,要小心。但昨天的雨,提前讓人有點措手不及。

昨天午後,天空滿佈烏雲,隨後打雷又刮風又噴雨。我上樓去把門窗關好,來不及了。

窗邊的行李提袋及雜物被噴進的雨水給弄濕,還夾帶著污泥,幸好,早一步把窗給關好,未達慘不忍睹的地步。

老祖宗「發明」的節氣,都各有其意,今日穀雨,明白告訴人們,春天將要過去,準備迎接夏天(再過15天就是立夏)。

有人說要抓住春的尾巴,準備迎接初夏。

抓住春的尾巴?長什麼樣子?別太累了,且放手且前行。老祖宗說,穀雨了,春天正在倒數計時…只剩15天即將逝去,但…明年還會再來;所以一定要健康活著等待春天。

還是用活在當下的心情,愉快地好好過這15天的「春末」。想想「雨過天青」的美好,雨終究會停的,那就先別管準備迎接初夏這件事。

穀雨——暮春之際,雷聲轟轟隆隆,雨水嘩嘩啦啦,打在窗上叮叮噹噹,有如大自然的交響樂一樣,突然想到描寫春夏秋冬四季的詩,五味雜陳(有些詩人壞壞,總是讓人想太多):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宋 慧開禪師《無門關》

慧開禪師的「人間好時節」還是有條件的,必須「若無閒事」,而且這個閒事要掛上心頭,意思是心神不寧,就沒有好時節。

其實,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春去秋來,節氣的更替,是大自然的當然。我們只能順勢而為,以大自然為師,心情才會好,心神才會平靜安寧。

所以,天熱就穿少一點,天冷就多穿一點。有尿意就去排掉,口渴就喝水。這就是順勢而為吧?也是因勢利導;這應該是人間好時節——無閒事掛心頭。

前天,我開始換穿短袖上衣,昨天…就在感覺良好之際,吃過午飯,天氣變了,閃電不斷,雷聲四起,雨水從天上倒了下來,溫度也降了好幾度,只得把薄外套再披上。免得著涼。

狂風暴雨的穀雨,應該少見吧?

幾百年來,穀雨時節總是詩情畫意,是沒什麼好傷感的,賞花、品茗,多了好幾分的恬淡,就像鄭板橋寫的:

不風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節柯。
最愛晚涼佳客至,一壺新茗泡松蘿。
幾枝新葉蕭蕭竹,數筆橫皴淡淡山。
正好清明連穀雨,一杯香茗坐其間。

無憂無慮才有人生的樂趣。鄭板橋要是生在這個年代,住在台灣,怕是寫不出來這樣的詩,因為缺蛋、缺電、缺那個、缺這個…。

今日穀雨的大風雷雨,算是一碟小菜吧,這是大自然天候的現象之一,會雨過天青。

真正的「暴風雨」在醖釀中,那是人為的,而且是故意為之的人為。真來了,恐怕此生難有「一杯香茗坐其間」的恬適輕鬆。

也許是庸人自擾,想太多了。昨天引述馬雲的話,不知誰能想通?「人類從來不缺災難,但災難之後一定要成長!否則未來毀掉人類文明的……是人類自己。」

今日穀雨,春將去,夏將來,誰也擋不住。那麼就放下閒事,在還能判別現在幾時幾分的時候,去感受每一刻美好,去經歷每一次驚喜——包括缺蛋和缺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