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27 早安 心存整潔改變人生 大家都可以是最靈驗的風水師

好的風水,還是要從環境整潔做起…

最後更新 2022-11-27 achi

前天聊到風水,說「善良是最好的風水」。這是從道德的制高點,以及人性光明面滾出的磁場給出的解釋。是由內到外的變化。

眾多人期望的是「由外到內」的視覺感受及心理期望產生變化的「風水」。

因此,多數人還是很在意家裡或是辧公室、經營的店裡的擺飾。在什麼方位放盆缽可以聚財,在房間某個方位擺個粉晶可以增進夫妻關係。

甚至,有些家庭有設佛堂及祖先牌位,都十分講究座向、高低尺吋,就是要討一個「吉利」與心安理得。

或是每個房間一定要有窗;尤其客廳,最好能讓太陽光照到、冰箱不能與灶口火爐相對(隱喻水火不容,一家人會感情不睦,甚至夫妻離婚)……。

這些風水禁忌,有些有其道理。有些則牽強附會。不管如何,為讓心理踏實,有些人信風水師,還是花錢請「高人」指點、幫助,來改變家裡或工作場所的風水。

其實根本無需請所謂的高人幫忙,老祖宗,明朝朱柏廬寫的《朱子家訓》就是最好的風水寶典。開頭三句就把風水的基本要求寫得斬丁截鐵:「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

後面更是字字珠璣:「…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勝珍饈。…」

尤其保持居住環境乾淨整潔是保有好風水的基本要求。所謂「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又有一說:「財不入污門」,可見灑掃庭除多麼重要!

乾淨整潔的環境,會從心理層面讓人感到明亮舒適;一家人或一個團隊在這樣優雅的空間生活及工作,必然積極進取,彼此和樂相處。

很簡單的道理,就問自己,若是進入公廁,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滿溢到垃圾桶外,用過的衛生紙、煙蒂、檳榔汁、沒喝完的飲料杯,加上多日沒人刷洗泛黃的馬桶座或便池……。心裡是什麼感覺?

回過頭來,家裡或工作場所若也是如此,生活在雜亂無章的環境中,情緒和習慣必然會受到負面影響。

風水,不就是從外在環境的整潔,激起內心積極向上的動力?

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說:「整潔改變人生」。她的著作《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銷售量超過100萬本,幫助人們「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讓生活、工作改觀,使人生產生奇蹟般的變化!

這就是近年來風行的「斷捨離」和「減法人生」。古今中外,都在推崇「整理」,講坦白的,就是「好風水」的具體實踐。

好風水,不能只靠一個風水師來達成!

其實,大家把自己當成風水師,或是當成清潔隊員,你覺得家庭或工作場所的環境會變成什麼樣子?家庭及團隊能不興旺嗎?

#瓦缶 ,注音ㄨㄚˇ ㄈㄡˇ,一種有蓋、腹大口小的陶器,用來盛裝酒或水,也可作為敲擊樂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