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10 早安 自古英雄多磨難 從來紈絝無偉男 不吃苦中苦 難得甜中甜992

「存錢習慣」是一帖苦藥,吃嗎?

最後更新 2024-01-10 achi

環顧週遭,咱們的親朋好友或同學,能用接近極簡主義的方式過生活的恐怕沒幾個!想要「極簡」,那得讓內心有很大的決心與毅力才能達到!

其實,也不必太過極簡,剛剛好的「適簡」就好。也就是,起碼、至少讓居家生活或職場工作環境,維持在一個「置身其中會有舒服的感覺」的狀態,就很迷人了!

但,這也不容易!因為人有惰性,所有「違逆人的惰」——逆人性——的事情,通常不好推動或執行。

那些我們看到的或熟知的名人的成功故事,基本上都是在「逆人性」的狀態下達成的。例如:

藝人五月天、蔡依林,滑雪冠軍的谷愛玲,鋼琴家郎朗、麥當勞創辧人雷·克洛克、華為的任正非、股神巴菲特(長期持股)、職棒好手鈴木一郎……。

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台上3分鐘,台下10年功」,凡人如你我,幾人能做到?因為「台下10年功」就是在做「逆人性」的事!

或許是堅持晚上十點睡覺,早上五點起床;或許是一個動作,每天至少練四個小時;或許用跟你相反的「你以為正常的想法」去對待(付)對手。或許每月要讀幾本書……

因此,這些凡人…吃得苦中苦,成了人上人!

人性,用一個事例做說明,就會明白。在車站的進出口,會有一般的樓梯,以及電扶梯併列。(電梯是給特殊人士專用)。若用心觀察,絕大多數人會站在電扶梯進出車站。只有極少數人會走樓梯。

你會看到,樓梯空蕩蕩沒人,電扶梯擠滿人潮……

這就是「人性」——貪便宜、比(計)較、跟風、好逸惡勞、懶惰、即時享樂(無法忍受「延遲消費」)。

這樣的「人性」在當今資訊傳遞快速的加持之下,更是暴露無遺。

尤其消費主義盛行之下,一時不查,有些人的冰箱會多出好幾個(袋)過期的調味料(食物);有些人的桌上會多出好幾條「數據線」。有些人的衣櫃會多出好幾件吊牌沒拆的新衣,竟然一年沒穿過!

所以,這種現象讓「極簡主義」有了市場價值。斷捨離或「居家整理術」成了一種「亂世」的解藥。凡藥都是苦的!

能吃苦的,通常會被救回來!

存錢,也需要吃點苦頭。其實,存錢就是在做「金錢整理」——把錢找回來並且存起來。

《金錢整理》的作者市居愛說,其實你不是沒有錢,只是錢「到處散落」,所以才會看不見。只要整理七樣「東西」:皮夾、存摺、冰箱、記事本、負債、住家、另一半,「錢會自動流向你」!

市居愛說的這些,是逆人性的,但是她自己都親身做到了,所以,她的經驗給了有相同痛苦的人起到激勵的作用,她也因此讓錢自動流向自己的荷包!

如果做的跟普通人一樣(其實我們就是普通人),憑什麼取得不一樣的非凡的成就?

想要讓金錢為我們所用,並且用得稱心如意,把「存錢習慣」這帖苦藥吃下肚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