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09 早安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 活好自己 就是美好的成全 開心過好每一天 人生就值得948

人生就是得失交錯的詩篇:開心過好每一天

最後更新 2023-06-09 achi

五福臨門、雙贏、 一箭雙鵰、三陽開泰……,擁有這些,看來都是「得」,沒有一局是輸的,沒有「失」,似乎才是全贏的人生。

然而,只有天選之人才能全贏,才有「萬無一失」的幸運,這樣的人…實在少之又少的少之又少!

即使富豪,贏了財富,必然有一失,這個「失」,可能是健康上的折磨、可能是短命、可能是親人中的某人早早被叫去西方修行、可能經歷一場火災或水災、可能破產、可能失去全部再重來!

「一帆風順」從來都是期望之語、祝福的話,因為大家都有「不順的」預期心理,才會想到「希望一帆風順」。真正的順風順水,可遇不可求。

所以,才有這句:「有得必有失」。

常在line或微信收到朋友分享的「一生必玩的十大美景」、「一生必吃的十大美食」之類的視頻。真正能十全十美都去玩一遍的,都去品嘗到的,十人有幾人?

說真的,天下美景,能覽幾處?天下美食,能吃幾碗?有時候,住家隔一個村就是天下美景,但有人一輩子也沒去過!

那麼誰有資格定義「一生必玩十大美景」?誰夠資格定義「一生必吃十大美食」?就你自己唄!你的美景、美食自己定義。

這樣看來,人生是美是醜、是順是逆、是好是壞也是由自己來定義。前提是一定要參透「得失是交錯存在的」,必須認清有得必有失、有失未必得,甚至「得就是失,失就是得」!

900多年前北宋的蘇軾就講得很明白:「人有悲歡離,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這便是看透人生的得與失。所以「但願」就免不了,「但願人長久」看來是無奈,卻又是豁達的必然。

但願一帆風順、但願能考上第一志願、但願能多活十年、但願一年內能賺到第一桶金、但願兒女能孝順……,太多的「但願」,都是十全十美的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人生軌跡。

但也不必太過悲觀,有時候,失去也意味著另一種得到,典型的例子:

老李要去花蓮,他想買的那班火車(太魯閣號408次列車)的車票已售完,只能買「下一班列車」。誰會想到408次列車在清水隧道北口出軌,造成49死,213人輕重傷。

老李沒搭上這班太魯閣班車,這看來是一個「失」,卻讓他躲過一場大車禍,免於一死!

原本該失的,「幸好」沒失,就是得到,就是重生:

磨練換來成長;辛勤帶來收穫;淚水領略人生百味;挫折引領成功之路;遺憾又不失為另一種美麗。
仗義疏財,得到人心;肝膽相照,得到知心;淡泊名利,得到安心;清心寡欲,得到舒心。

我們一生所求是什麼?不就是過得開心就好?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空手來也好,含著金湯匙來也罷,都有我們自帶的背景。用力追求財富,或是一夕化為烏有,只要曾經努力過,都是美好的經驗。活好自己,便是最美的成全。

人生就是得失交錯的詩篇,開心過好每一天,人生就值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