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08 早安 和自己做朋友就不孤單 是很難形容的幸福877

孤單不是因為沒有朋友,而是沒有人住在你心裡!真的嗎?

最後更新 2022-12-08 achi

在汲汲營營於金錢或財富的追求過程中,偶而也要歇一會,喘口氣、喝口水。此時,會有一種感覺:「孤單」。

那是因為有人說:成功的路上是不擁擠的!

這是一種心理暗示。成功的路上,一開始是很擠的,只是有些人突然覺得還有其他路可以走,就轉換跑道!後來,路上人少了,才不覺得擁擠。

真實的世界是這樣的,每到特定假期如春節、清明節這些重要假日,高速公路就會變成大型停車場,相當擁擠,走走又停停。但,大家都一個目標,快快抵達目的地。

如果「抵達目的地」也算「成功」,那麼高速公路公路為什麼擁擠?大家本來就「形同陌路」,都不是朋友,但不會孤單,因為車多、人多。

在人多的地方,就不覺孤單嗎?

有些人即使手機上的、臉書上的、line上面的好友數上百上千個,粉絲也是成千上萬個;卻自覺無助,即使不走成功之路,也感到「孤單」,為什麼?

孤單不是因為沒有朋友,而是沒有人住在你心裡!真的嗎?一定要是「人」嗎?

可不可以是「事」或「物」或「其他」?

鄰居江大哥每次來店裡找我,第一句話總是這樣說:看你孤單一人,無聊,來陪你啦……。

我總說,我不孤單啊!我有很多事要做,忙著呢!(有時候,反而覺得他老人家孤單無聊)

心中有事——計畫中午要煮什麼來吃,就不會孤單;心中有物——有搖控直升機或小四軸陪伴,就不覺孤單;心中有其他——學習如何讓退休生活更自在,就不會孤單。

有些時候,靜下來想,孤單,才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自由!那是一種享受,有錢也買不到的奢侈品。

真正的「朋友」是自己!

能和自己為友,是難以名狀的幸福!一個人在社會上左右逢源,未必能和自己好好相處,不知孤單為何物!為什麼前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要走絕路?

孤單不等於絕望,但也不必一定要說「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那樣憤慨的話。真正的自由,是心上無枷鎖,身上無繁務——孤單。

《莊子》說:「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孤單的最高境界,莫過於此。

陸劇《笑傲江湖》片頭曲《逍遙》這樣唱的:

歲月催人老
名利都忘掉
一壺濁酒把夢醉倒
生死也寂寥
貪一個擁抱
管他遲與早
放愛去逍遙
……

孤單嗎?逍遙最孤單,卻最自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