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20 早安 自己喜歡的日子就是最棒的日子907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沒必要去複製別人的生活!

最後更新 2022-10-20 achi

曾經喜歡這兩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沒必要去複製別人的生活!」

或許我誤解此話的用意。所以,萬不得已,不會「複製」別人的東西,把它變成自己的東西,然後送給另一個人。

因此,我的腦袋瓜都在想「做點跟別人不同的東西」,這也就是到今天,我很少用大家傳來傳去的「早安圖」,文章也都自己把腦袋瓜想到的,一字一句敲出來。

從某個角度看,這叫「創作」或「創新」,但很累、很辛苦。有時候,晚上十點躺在床上,打算明早六點起床,腦袋瓜就是靜不下來,想東想西…變成失眠!

回頭再審視「沒必要去複製別人的生活」這句話,的確有道理。基本上,我們不太可能複製周杰倫、蔡依林、張一鳴、馬雲……等等有錢人的生活。

不過,如果有一種晶片儲存著這些人腦袋瓜裡的所有「資料」,直接植入某個凡夫俗子的腦袋裡,讓這個俗子立刻成為周杰倫、蔡依林、張一鳴、馬雲……等等有錢人,可能嗎?

電腦或手機這種3C產品用久了,「複製」這件事已是反射動作。就連小學生也會做。海口咖啡茶坊老闆的外孫女(Candy),她就是這方面的高手。

在疫情期間,有一段遠距上課的日子,Candy還教同學如何寫作文:去網站搜尋至少五篇跟主題相關的文章,各取其中一小段或幾句——選取、複製,再貼到自己的作業本上,不就是一篇有內容的「作文」?

小學生都懂複製,但手機或電腦終究不能複製別人的活法。

想法卻可以。

頂多,可以把觀念、思維偷——複製——來變成自己的觀念和思維。這有助於讓自己的活法跟成功人士接近。

再看看那些有錢人,還是有排名的順序,至少財富的數量就不一樣,最多的叫首富。首富也是很競爭的項目。

不是站上冠軍的獎台,就永遠不會下台!曾經的中國首富馬雲在 2022 年《富比士》世界富豪榜中的排名,從 2020 年第 17 名直接掉到今年的 67 名。

這就像每四年一次的世界奧運,冠軍、亞軍、季軍的得主不會永遠是同一個人!

「跟別人學習,跟自己比。」這應該是最佳的活法。

1923年,國父孫文寫了兩行字送給蔣介石:
養天地正氣
法古今完人

這個「法」字,就是學習。「學習」這件事,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修為,或更容易觸類旁通,又有新創的東西給造出來。

幸福的標準答案自己決定!要認清一個事實:通往快樂的道路不止一條。就像有人說從台北到高雄,可以走路、騎腳踏車、騎機車、開車走省道,或做客運車,或搭火車、搭高鐵。

自己喜歡的日子,就是最好的日子,自己喜歡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

如果羨慕別人,那就記住《孟子》裡面的一句話:「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