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09 早安 理財首務 與錢為友 自然會嘗到自由的滋味848

從「債」字重新認識錢!

最後更新 2022-12-09 achi

法國作家伏爾泰的書《老實人》有這樣的話:「人天生只有兩條路:不是在憂急騷動當中討生活,便是在煩悶無聊中挨日子。」

其實,人生只有一條路:不歸路!

伏爾泰的兩句話,不過是「不歸路」中的兩條車道,都是同一個方向。

我是這樣理解的,討生活就是為了賺錢,讓生活好過一點。

但多數人是「過路財神」,賺到的錢從左手進,放進口袋,還沒跟體溫重疊到36度C,就從右手滑出去了——花掉了,所以憂急騷動!

於是就「在煩悶無聊中挨日子」——背著債務渡日,不知如何面對!

理財,先理債!其實,理債也是理財的重要內容。若是沒有債務的人,那就是純粹做好理財,再做投資規劃。

失控的債務會打亂生活步調,甚至毀滅追求幸福的夢想!所以,止住債務不再讓它擴大是理財的當務之急。

那就像一個水桶,被戳了好幾個洞,有大有小,看著水一直流失,水桶內的水越來越少,心就慌亂。不讓水流失,第一個辦法就是先把洞口堵住。

要不就是把水倒進沒有被戳洞的水桶——現實生活中,幾乎不可能,那叫「躲債」,逃不掉的!因為,原來桶子上的洞一直都在!

這個「洞」就是債務。找到破洞的原因,多數能夠把它給堵住!

第一個就是把腦袋裡裝著「錢再賺就有」以及「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想法給清零。

多數人對自己的人生還是有夢想的,但要用比較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任何對實現夢想的阻礙,哪怕只是一支不起眼的圖釘,都要想方設法避開。

因為被刺到會痛,會流血!夢想就像一台汽車往前駛,若輪胎被釘子刺破,輕者輪胎沒氣,車子不好駛,重者會翻車……!

幸好,老天安排不少「有錢人」讓我們學習、效仿。不少有錢人教我們如何賺到錢並且存到「第一桶金」。這又是另一個大的課題。

第二個重新認識金錢。雖然大家都說金錢是身外之物,不過,今天的早餐怎麼來?歸根究底就是要付錢才能吃到!下一餐呢?以後的每一餐都需要錢,才能吃到。至於吃好吃壞又是另一回事。

在現今之世,錢,是生命的泉源!賺錢的硬核,就是為了能保命,能生存。

所以,不要對錢有偏見!把錢當朋友或是當父母那樣對待,要畢恭畢敬。即使只是一元的銅幣,都要一視同仁。別說一元頹頹那樣的話!要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和錢好好做朋友吧,別負了她,時間久了,自然會嘗到自由的滋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