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08 早安 見富貴而生諂容者 最可恥 遇貧窮而作驕態者 賤莫甚 朱子治家格言753

把別人踩低,不會讓自己變高!

最後更新 2023-06-08 achi

三立八點檔連續劇,長期以來,四面八方的褒貶都有,我基本上是持貶的那一方。但,不小心在YT上瞄了一眼《天道》,突然出現的的金句「把別人踩低,不會讓自己變高」,感覺很有道理,卻又有點反諷!

諷的是,這家電視台的政治性格跟「金句」完全南轅北轍,你懂我在說什麼…

暫不評論「八點檔」的好或不好,至少這個「檔」,從台灣出現「無線電視」開始,就起到了養活很多家庭的功能:包括提供廣告的商家、演職員、電視台、至今人稱的網紅……都受惠。

不得不承認,「八點檔」還是有存在的價值。但,今天就只聊「踩低別人不會讓自己變高」的話題。

為什麼要踩低別人?或是「低的人」要被踩?

從物理狀態來看,「低」比較容易被踩!

就像我們去風景區或比較特別的寺廟,爬很高的階梯是一大考驗,由低向高階往上爬,就費勁;從高階往低階行進,比較不費力。

所以,從高處向低處踩下去,容易!

但,從心理狀態來看,誰高誰低?不一定!

這要從人際關係或國際關係中的「狀態」來看,有三種:仰視、俯視、平視。

通常權力和錢(財)力高的一方,都是站在俯視的角度看世界。站在這個視角的人多數是可以興風作浪的一群。老美就是代表。但,最近碰到釘子了!

仰視的一方,通常有求於人,所謂的「粉絲」便是。看著高高在上的偶象,會滿心歡喜。不過,若是在法庭裡,仰視的一方(在下方的原告和被告),只有兩條路能走,準備被判生或判死。

在如何增進親子關係的教學,多數的父母通常被指導,要蹲下,用平視的角度看著孩子的眼睛溝通道理,因為這個視角很強烈的暗示:「我們都是平等的,雖然我是你老媽/老爸…。」

小小總結,人與人相處或國與國交往:

俯視者狂,高高在上盛氣凌人,藐小了對方;
仰望者弱,誠惶誠恐頂禮膜拜,藐小了自己;
平視者和,不卑不亢,既尊重了對方,也尊重了自己。

在生活中或職場上或國與國之間,總有一些人(國),自己過得不如意,便覺得別人的成功格外刺眼。他們只有不斷地踩低別人,才能讓自己的內心稍微平衡一點。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老美用國家之力打壓私人企業華為。才五年不到,華為站了起來,甚至可以「俯視」老美!

世間的道理很簡單,就是有人參不透,實在令人扼腕:「美好總是環環相扣的,你為別人搭的橋,也是替自己舖的路。」

《朱子治家格言》這句話很值得深思體會:「見富貴而生諂容者,最可恥;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

看到有錢有勢的人,就一味諂媚,非常可恥——仰視!

見到貧窮無勢的人就做出驕縱傲慢的樣子,沒有比這個更卑賤的了——俯視!

對人恭敬,其實是莊嚴自己,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平視。

你還記得五月中旬,非洲一個又窮又小的國家厄利垂亞,此國的總統伊薩亞斯訪問中國大陸的事嗎?講難聽一點,這個小國用十個俯視賜給他,一點都不為過!

但習近平卻用高規格的國際禮儀(21響禮砲)歡迎伊薩亞斯的到訪。這讓老美那方恐怕難受到想去撞牆吧?

我們不難理解,一個人修養的高低,不是看他對待上司、權貴、朋友的態度,而是看他是否能夠始終如一地待人謙遜,是否尊重「比他地位低」的人?

你不妨想像前面講到的父母蹲著跟孩子講話的畫面,把習大大看成父母,把伊薩亞斯看成孩子……!

一個真正有修養的人,是不會盛氣凌人的!因為他不需要透過踩低別人來墊高自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