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02 安安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 都是對生命的辜負 尼采873

用一條命走千條路?千條不是表面上通往羅馬的道路,而是內心裡的酸甜苦辣。

最後更新 2023-04-02 achi

馬雲這位中國風雲人物曾經說過「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醒來走原路」的話,發人深省。上個月底他回到大陸,聽說要往教育的方向發展,看來他不是「走原路」!很合乎他自己講的道理。

這就讓我想到,人命一條,人的一生到底可以走幾條路?這是眾說紛紜的議題。但從「殊途同歸」這個成語來思考,就有意思了。

都說條條道路通羅馬,這話和「殊途同歸」的意思相仿。是指做成一件事(目標)的方法不只一種,人生的路也不止一條,有上百千條可以實現目標。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能用一條命走千條路,人生會是怎樣的呢?你會選擇哪些路,放棄哪些路?你會遇到哪些人,錯過哪些人?你會收穫哪些快樂,承受哪些痛苦?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假設,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思考。因為它可以讓我們反思自己的選擇,欣賞自己的經歷,並且想像自己的可能性。

其實,人生只有一條路,而且沒有回頭路。這條路就是「活路」。把路走活了,就是每個人的人生使命。

日本職人小野二郎一輩子只走捏壽司這條路,並且走上米其林三星的最高榮譽。很多人也走這條路,成就只有一般般,但快樂就好,不是嗎?

有時候,活路有可能遇到死胡同,在無路可走時你能騰空而起,那就是奇蹟。騰空而起也是一條路——活路。

「用一條命,能否走遍千萬條路?」這個問題的核心是關於「抉擇」和「機會成本」,其中自有奧妙之處。

當我們面對人生的抉擇時,經常會感到無法抉擇。這是因為每個選擇都有其機會成本。換句話說,當我們選擇了甲這條路,就意味著要放棄乙這條可能更好的路。

就像年輕人考大學,填志願一樣,目標不堅定的人,在科系上就選填很多個,考上哪個系就讀哪個系,是「隨機出貨」的思考模式。

這樣的人生之路,必然不會讓自己喜歡,因為把決定權讓給別人,人說什麼就幹什麼做什麼,一路走下去,會痛苦難耐。

這就是人生,也是命運。會從痛苦轉到快樂,往往都是在痛醒覺悟之後的努力前行。

我們無法回到過去重新選擇,這讓我們不禁感到無奈。然而,這也是人生的魅力所在。

這就像加密貨幣的錢包密鑰,是單向的,無法逆向去破解一樣。但可以從加密貨幣這條路,賺到人生好幾桶金,讓錢包鼓之又鼓!前提是你得學習、練習。

所以,我們要有自知之明:人生中的每一個選擇都是獨特的。

這意味著,即使你無法親自體驗所有的道路,你仍可以通過他人分享的經歷和故事來了解不同的人生。

我們很慶幸,活在這個互聯網發達的時代。有無數的途徑來獲得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和經歷,從中汲取靈感,為自己的人生道路提供新的思路。

另一個更大的意義是要學會「放手」。你要從千條路放掉999條,從中選一條來走。

放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不是一件懦弱的事。放手是一種智慧,一種勇氣,一種成長。放手可以釋放自己的負擔,讓你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讓你開啟新的可能。

放手,也是一種抉擇。不管如何,我們一定要尊重自己的選擇。

現在你走在不管是別人或自己決定的人生道路,它都是獨一無二的,這表示沒有絕對正確或錯誤的選擇。我們應該珍惜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並且相信它會帶我們通往美好的未來。

人生之道雖有千千條,但命只有一條。要想用一條命走遍千條路,我們只需要效法無垠的大地,敞開胸懷,接納每個機會,用開放的心態走過每個道路。

用一條命走千條路,這個千條路是痛苦和快樂的集成,裡面有酸甜苦辣。能一路走到人生旅程的終點,能讓自己感到欣慰無悔的,肯定是嚐到酸甜苦辣當下的快感。

這個快感就是我們付出的努力。就像尼采說的:「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