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20 早安 柴米油鹽醬醋茶 無論生活是什麼模樣 最好的結果 就是變成一份自在876

沒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人生會有美的畫與詩嗎?

最後更新 2023-03-20 achi

在「翻閱臉書」時,總會去按「吳信和」的帳號,看看又有什麼畫作。特別喜歡這幅畫《情觴》( https://reurl.cc/EG66km ),勾起年輕求學階段在台東生活時的回憶,映象中原住民鄰居或其他同鄉的畫面……。

忘記犯了什麼錯,我7歲時,被老媽拉著手用角材打屁股,痛得嚎啕大哭,為我解圍的就是鄰居喬師母,是原住民。她搶下我媽手中的角材說:「周太太…,有打到就好,用講的啦…」。

《情觴》畫中的文字看來就賞心悅目,就像一首詩。工整的一筆一劃,顯示了吳信和寫字的當下,有多麼從容、專注與恬淡。

就像吳信和的畫作一樣,筆下紙上的原住民單純、直爽、忠義、堅忍耐苦、樂天知足(與他筆下的某些政治人物的嘴臉大異其趣)。

畫中只看到碗、筷、玻璃杯、杯中的酒,表示還有沒畫進來的滿桌美味菜餚,這些吃的喝的,不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在調理之後的「作品展示」?

重點應該是彈吉他的人的心情,「是內斂自省的呈現,是輕柔與抒情而含蓄的情感。是追尋未來的一個心路歷程…」。

你我的生活不也如此。每天汲汲營營,為了什麼?是不是這樣:「無論生活是什麼模樣,最好的結果,就是變成一份自在。

你能想像生活中沒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人生會是什麼情況?

看似不起眼的小物,缺一樣,生活就必然乏味。

現代人不用柴了,改用瓦斯或電磁爐。但很奇怪,出去遊玩,找美食,最好希望是用木柴煮的食物,像是桶仔雞、甕窯雞之類。

其實,柴的作用,更大用意在提醒人們,生活中的每一個進程要永保「熱情」,時常給自己「添柴加料」,在生活的細節裡找樂趣,讓自己持續燃燒前進的動力。

「加料」,不只是加一塊肉或一片高麗菜,是加適量的油、鹽、醬、醋。

不管你是富豪或窮苦人家、是權貴或凡夫俗人,開門就是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只會擺在廚房的小物,卻是你我人生中不可缺的元素。有了它們,生活才真正有滋有味。

你會問:開門七件事為什麼最後是茶?

我也納悶過。若只是單純看茶的表象,你會有違和感。

這裡的茶是廣義的「修練」。代表咱們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為貴」、和緩。放慢步調,或是暫停一會兒,品一口茶,沖淡為柴米油鹽醬醋奔波的激情。

生活中有酸甜苦辣,都在口裡化成肚裡的養份。但心呢?心也要有養份。「茶」代表「心中的禪」,用禪找回心中的平靜。

這個「茶」可以這樣理解:就像母女與婆媳之間的差異——跟親娘就很自在恬淡,跟婆婆就是戰戰兢兢!

人生就是在戰戰兢兢中謀求自在恬淡。要從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學會感恩,發現並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通過這樣的努力,讓生活變得更加豐富、美好和有意義。

這樣看來,「沒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人生會有美的畫與詩嗎?」就不是什麼大問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