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04 早安 想要吃肉 跟著大趨勢走889

大勢所趨,並且勢不可擋,何不跟著勢走?

最後更新 2022-11-04 achi

宋朝·陳亮的《上孝宗皇帝第三書》寫著:「天下大勢之所趨;非人力之所能移也。」陳亮少寫兩句:「實乃人心所向,無可匹敵也!」

這也就是大家常講的「心想事成」。

看到中國發展太空科技,幾天前送上太空的「夢天實驗艙」順利和「天宮」太空站對接、轉位,「三艙合一」的成就,更加肯定「心想事成」不是西方世界狹隘心態能夠阻擋的!

這就是「大勢所趨」。人類會一直朝著進步的方向前進,阻止這個前進的力量絕對離不開自私自利、目光短淺,甚至是魔鬼附身——鬼迷心竅!

在股匯市翻滾的人都知道,漲勢或跌勢脫離不了政治的角力,那是人為的操作。但驅使人為操作的動力不就是人心?

人心就是想要「海撈」一筆,有錢有權的人,就會利用這個優「勢」操作漲跌,「散戶」多數都被當作韮菜來收割。

懂這個道理的人,就會「跟勢」,一位股匯市老師說:「主力吃肉,我們散戶喝湯,跟著勢走,積小賺為大賺,就不會斷頭慘賠!」

好一個「跟勢」。我們凡人很難以一己之力來「造勢」,能跟著大勢來走,並且能取到所需,算是阿隬陀佛了。

怎麼跟勢?

學習→練習→分析→判斷→策略→執行→調整→贏→設定新目標→再學習……。每一個階段都是輸贏的關鍵。

特別是「判斷」,若分不清是非、黑白、善惡、利弊、得失,就談不上跟勢。

《禮記·經解》說得好:「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繆以千里。」《魏書·樂志》也談氣勢:「但氣有盈虛,黍有巨細,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錯誤的判斷,會造成無可隬補的後果。勢,絕非媒體帶出來的風向。投資家吉姆‧羅傑斯說:「當媒體的觀點一邊倒時,你應冷靜地站到他們對面去。」這就是在做「判斷」時應有的態度。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就是在一連串的判斷中經過分分秒秒的考驗在度日。例如:明天的早餐要吃什麼?今天的午餐要吃什麼?南下高雄要搭高鐵還是自己開車?……

這種習以為常的判斷,不覺它有什麼影響力。不過,當你要買房、要嫁娶、要出國旅行、要投資股票時,就會花較多的時間精力做分析,再做判斷,進一步把錢砸進去,這便是禮記說的「慎始」。

就整個「大勢」來講,還是那句講了好幾年的話: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https://reurl.cc/oZ93Wj )!看懂的人,就一起跟著這個「勢」來走;別有用心的人,會在後面扯後腿、講風涼話!

我們是散戶,喝湯就好了,想要提升一個檔次,吃到肉屑……,學習→練習→分析→判斷→策略→執行→調整→贏→設定新目標→再學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