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19 早安 掃地掃地掃心地 世上無處不淨地909

掃地機器人的清潔行為,也算修行嗎?

最後更新 2023-03-19 achi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掃地機器人來代替自己進行家務清潔。這些智能設備能夠自主地清理地板和地毯,讓我們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和精力在家務上。

但是,掃地機器人的掃地行為,算是修行嗎?能修出一些「功德」嗎?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首先,讓我們看看掃地的功德。佛經中提到,掃地有五種功德:

  1. 自心清淨;
  2. 令他心清淨;
  3. 諸天歡喜;
  4. 植端正業;
  5. 命終之後當升天上。

白話來講,就是:

讓自己的心地清淨沒有煩惱——利己;

讓他人的心地清淨沒有煩惱——利他;

讓諸神對你生了歡喜心,歡喜你這個愛好清潔的人;

認真用心用手掃地的人,來世會長得漂亮端正;

喜歡打掃清潔的人死後會上天堂。

掃地能夠讓人的心靈得到淨化,進而為他自己帶來更多的正面能量和積極的影響。看來這個功德是由「人」掃出來的,也應該由拿掃帚的人來承受功德。

從這個角度來看,掃地機器人清理地板和地毯的行為似乎不能完全符合這些功德的要求。因為掃地機器人的行為是不具有意識和自覺——它是沒有靈魂的機器!

修行的本質在於通過對內心的反思和磨練來提高自己的靈性成長。然而,掃地機器人只是一種機械設備,它缺乏自主意識和自覺。因此,對於「掃地機器人」本身所做出來的清潔行為,不具備真正的修行意義。

當然,使用掃地機器人進行清潔也有其優點。它可以節省我們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

例如:清潔桌面、清洗門窗、清除床上的塵蟎……。這些是只在地上移動的掃地機器人做不到的,要我們人類自己動手來做。

此外,掃地機器人還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家務清潔帶來的壓力和疲憊,從而讓我們能夠更好地保持身心健康。

這裡說到重點了——身心健康。我們掃地除了掃掉有形的灰塵垃圾,更大程度要升華到掃掉內心裡的塵埃與垃圾!

就像這四句:

掃地掃地掃心地,
心地不掃空掃地。
人人都把心地掃,
世上無處不淨地。
——《大佛頂首楞嚴經》

心地若是潔淨了,就沒有煩惱、去掉了貪嗔癡,卻多了慈悲情懷,我們的人際關係、家庭關係、社會關係也更加和諧。

總的來說,掃地不僅僅是一種家務行為,它也有著另一層更深刻的意義:當一個人掃地時,他不僅僅是在清理家裡的塵土,同時也在清理自己的內心。

我們應該覺悟一件事: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沒有人性,甚至沒有靈性,何來掃地機器人?

其實,掃地機器人是人類修行的成果之一。最終,人類不能失去人性和靈魂,因為人類要淨化與進化,只有淨與進,掃地機器人才會跟著進化。

也許…有一天,掃地機器人會「站」起來,用手掃地………,並且邊掃邉說: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機器也把心地掃,世上處處皆淨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