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13 早安 歷史的發展雖然屢次背離孔子的思想 然而終須回到孔子指引我們的道路 世界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 孫震869

我們是幸福的民族,因為有五千年的古文明!

最後更新 2023-03-13 achi

俄烏戰爭打了一年多,不管你是站在哪一方,我沒有意見。但是俄國的總統普丁卻說出了真道理!

對中國的認知,普丁曾經說過,中國是有著5000年文明史的國家。中國發展起來是用勤勞的雙手幹出來的。中國沒有發動或煽動過任何戰爭……。

普丁所謂的「中國」,指的是中華民族,是一個不只有漢族的大族——漢、滿、蒙、回、藏…。是「有容乃大」的民族。

文明(思想)加上勤勞(行為),造就中華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

這個文明的核心價值,是從以「和」為中心的思想輻射出的和諧、和平、和睦、和美、和善、和氣、和悅、和樂、和順、和好、和暢、和藹、和緩、和解、平和、溫和、祥和、和為貴、協和萬邦的幸福美景。

所以「和為貴」、「家和萬事興」、「合者兩利」。在國際關係、家庭關係、人際關係,甚至商場上的競爭,「和」與「合」都是最高指導準則。

看到中國被西方列強欺侮,孫中山臨終留下「和平、奮鬥、救中國」的遺言,已經完全摸透西方列強的心思,今天我們正在經歷的,不都在孫中山的預言裡?

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我們是真幸福的,是豐盛的,是富有的!我們都從老祖宗那裡繼承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遺產」——四書五經……經典史冊——這個就是「存摺」,真正的紙鈔。

西方列強想從中國掠奪的竟然不是「存摺」,我就很納悶了,他們腦袋瓜的骨子裡到底想要什麼?

但,我相信,為非作歹的就是那一小撮別具居心的政客。絕大多數的平民百姓,雖然不同膚色、不同種族、不同語言,都是希望安穩過好日子的。

誰不想有豪宅、豪車?誰不想財富和金錢?誰不想上進?誰想自甘貧賤?若能在平凡樸素的生活中自由自在地生存,無憂無慮地度過每一天,你會想要打打殺殺、活在恐懼裡?

中國最美麗的風景就是從太空可以看到的「萬里長城」。外表看來雄偉,但卻是對人性——貪婪、侵略、掠奪——最大的譏諷,那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抵禦外侮的印記!

今天你看到中國大陸下水餃式地造軍艦、造戰機,其實是在建造另一座「萬里長城」,我們還在抵禦外侮。

曾任國防部長的前台大校長孫震,在他寫的《半部論語治天下》這本書裡強調,在物欲與自我利益高漲的當代世界,仁慈和倫理並非陳舊的觀念,只要回歸孔子指引的方向,地球就能永續發展。

孫震說,利用古人的智慧解決當前社會各種難題,能夠找出未來世界的運行法則。這就是論語能夠治天下的價值所在。

你認為《聖經》可以治天下嗎?光是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血在淌…這件事,我就覺得不需要用「釘」子解決問題!

西方列強,不是左手捧著聖經,右手拿著刀槍……

論語的確毋庸置疑,但現在的問題是「誰來治天下」?

把「天下」分成一塊一塊的「家」,每個人在自己家裡治自己的「天下——家」,就簡單多了。若真能如此,這個世界根本不需航母、戰機、飛彈、大砲!

這是痴心妄想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