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12 早安 身心皆健康 福慧雙修 最好的風水617

最好的風水寶地在一個你我都熟悉的地方…

最後更新 2022-12-12 achi

看過一段話:

佛教談心理,不談風水地理。
修行靠的是心,要以善心去改善風水,而不是讓風水來影響心理。

這話顛覆一般人對「風水」或「地理」的「我執」:有好的風水地理,才會讓家庭興旺、讓公司賺錢、讓身體健康…。

所以買房要看方位,主臥室要如何又如何擺設;什麼時間要穿什麼顏色的內衣褲…。不明究裡的人,就被這樣的心理暗示植入腦袋。

大部份人會用「孟母三遷」來合理化風水地理的價值。是外在環境影響人,而非人改變或創造環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不過,大家似乎忘了「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這是宋朝周敦頤《愛蓮說》中的一句話,下一句是「濯清漣而不妖」。

這樣看來,環境也不見得會影響一個人是否變好或變壞。前面提到的「佛教談心理,不談風水地理」證明了這個觀點——是真的。

終究還是「人心」主宰一切。人心有善也有惡。周敦頤會有《愛蓮說》,是借蓮花在表明自己不甘同流合污、耿直正派的人格。這是心善贏過了心惡。

有時候名利擺在眼前,對某些人是極大的誘惑,自我心理暗示:「不拿白不拿」。所以就有「吃相難看」的成語出現,就像一群秃鷹在搶食一塊腐肉!

秃鷹畢竟是飛禽走獸,不是人;秃鷹絕對不可能變成人,但人可以變成秃鷹,人心的底層還存有獸性,只要把它「發揚光大」,也可以變成走獸。這就是「墮落」,跟風水地理沒有半毛錢關係。

真正的好風好水,是人們心理的感受;只要看得順眼,合我們的心理,就是最好的風水地理。

欲望深無底,貪心無止盡。我們只要存著「有求的意向」,就會有「必得的心理」;有求與有得的心理分量越重,「有失的痛苦」就會越多。

於是會怪罪風水地理不好。但真正「不好」是自己的心!

有感情很好的大姐姐們,從小就在海口玩在一起,常來咖啡店裡坐坐聊天。多數是聊過去,以及一些不良的人生經驗。總會聽到其中一位年紀最長的大姐說:那就是沒有修啦!要修(行)……。

修行,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漫畫家蔡志忠說:「人生要以終為始,制心一處,則無事不辦。」

意思是「不要理會別人擁有什麼,而是要先想清楚我們活這一輩子,到底要換取什麼?直到人生最終那一刻,我們要抵達怎樣的目的地?」

大家追求的理想人生,基本就是身體健康——福,以及心理健康——慧。

福慧雙修,這就是好風好水,就看自己的心是否往這個方向前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