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21 早安 獨居退休老人的居住環境要安全第一 此外還有7點要自己做好做滿670

獨居退休老人的居住環境要安全第一,此外還有7點要自己做好做滿!

最後更新 2022-08-21 achi

像我們這樣年紀(超過60歲)的「老人」,若能3000公尺跑16分50秒(國軍體能標準40-44歲男生),那也算是鐵人一個,可以回役去當兵!但,很難、極不可能。

因為身體各項機能都隨著年齡的增長在衰退,這也就是有些老人後悔住在沒有電梯的4或5樓公寓——實在沒體力爬樓梯了。

所以,獨居退休老人的居住環境就有必要做一番講究,不要倚老賣老般地將就!

「安全」當然是首選。居家環境裡面,任何影響行動的障礙物都要清理乾淨,老人經不起一摔呀

之前分享過老人「行動移步務求穩定( https://bit.ly/3wkYMW5 )」,這是從老人本身的行動來講的,但外在環境的安全要求也相對要做好。否則從房間到浴廁的移動,要是必須捏手捏腳,也活得太艱困了!

接下來用幾個面向來談談獨居老人的居住環境設置。

  1. 所有設置要訴求安全第一
  2. 學習並落實極簡生活
  3. 開始斷捨離——丟掉無用的東西
  4. 善用或改用智能家電
  5. 會用倒計時鬧鈴(鐘)
  6. 養成做筆記習慣
  7. 消防設施不能省
  8. 雖然獨居,還是要敦親睦鄰

所有設置要訴求安全第一

對獨居或退休老人來說,除了健康,沒有比環境的安全更重要的事了。而安全與健康又互為一體,安全出問題,第一個影響到的一定是健康!例如腿摔斷、腰扭傷……

滑倒或摔跤是老人常見的主要傷害。前面幾篇文章都提過,這裡再重復一次。尤其廚房與衛浴間。

我自己就有在廚房滑倒的經驗,那是洗碗時,有些水濺到磁磚地板,沒注意,突然踩到,一般室內拖鞋(藍白拖)沒有防滑鞋底,滑了…,幸好反應夠快,一手抓住洗碗槽邊邊,沒有倒地!也是虛驚一場。

在用水多的地方如廚廁,地板加裝防滑墊是有必要的。甚至如果年紀更大的獨居老人,是不是在某些位置裝上扶手,也要做考量與評估。

畢竟摔一次的代價比起裝扶手要大得多。

學習並落實極簡生活

對獨居或退休老人來說,物質上的欲望應該比起退休前要少很多。此時接續來過一個極簡式的生活正是時候。

「極簡」有很多面向或內容,它可以寫成一本書。我們老人的極簡不難,若是物質欲望減少了,那就好辦。這跟下一個重點(斷捨離)有連貫性。這裡的極簡是要「減少進貨」。

例如,上網看了某書籍,想買來閱讀,稍等一下……,若有電子版(書),就不要買實體書!

再例如,遇到什麼節慶或百貨公司周年慶,很多東西打折在促銷,稍等一下……,先看看家裡的櫃子裡有沒有相同的東西,有,那就不要買!

當屋子裡不再進來一些瓶瓶罐罐、大包小包的東西,就減少了影響居家安全的危機元素。

開始斷捨離——丟掉長年沒用到的東西

活到60好幾的歳數,或更多、更老,家裡積累的東西一定相當多,獎牌、旅遊買的紀念品、早期拍的相片(簿)、喜歡蒐藏的物品…,食衣住行都有,堆得滿屋子,若不好好整理,一定雜亂不堪。

如果某樣物品放在一個位置超過一年沒動過,今後再也不可能去拿來使用,丟了吧!有些堪用的東西能捐獻的就不要留戀,或是放到網上去拍賣也行。臉書上有「Marketplace」,可以把一些東西放上去賣給有緣人。

「斷捨離」也是一門學問,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書。獨居退休老人的生活,要過得「清淡」,身邊的「雜物」盡量減少,是「出清存貨」的概念,也是有人說的「減法人生」。

退休是該「放下」或「放手」的年紀,曾經在職場上的風風光光、煙煙雨雨,就讓給後輩去承擔或發揚。安心把餘生給自在地過完。

把居住環境整得清爽,生活品質一定大大提升,也增大活動空間的安全性。其實這一點對任何年齡的人來講都適用!

善用或改用智能家電

智能家電是物聯網的趨勢,最流行的就是掃地機器人,還有聲控開關電灯、電視、電扇等等。好處是人的身體不必移步或做出某些大動作,只需動口不必動手及動腳,就能達成某種事情的效果。

這相對也降低或免除了傷害身體的風險,對獨居退休老人來說,生活中不必承擔身體受損是一件讓人安心、放心的事。

當然,智能家電的售價也不是很「大眾化」,有些時候如果不在預算之內,恐怕也是負擔。那也不用太過免強非要任何家電都使上智能。

其實更重要的是老人本身的「智能」不要退化得太快!但這是無法避免的老化!。能夠活像81歲的老伯還能開車送貨車泊(https://bit.ly/3QZgUN7 )、活到86歲的若宮正子還能寫APP程式、出書( https://bit.ly/3R1NuxJ ),是年輕時種了某些善因,才能在老的時候依然輕鬆自在實現自我,貢獻他人。

這應該是使用智能家電得到的體悟。

會用倒計時鬧鈴(鐘)

使用鬧鈴的用意在幫助老人的記憶,不要忘了還有一件事情在進行,例如在煮一鍋湯,如果沒有鬧鈴的提醒,有可能釀成火災!

我媽還在世時,很早起床,自己從冰箱取出冷凍饅頭,放在瓦斯爐上蒸煮。然後回去房裡休息。

半個小時過去了,我在房間聞到一股燒焦味,往廚房裡去看個究竟,瓦斯爐上的安麗鍋被燒成黑色,還在冒黑煙。掀開鍋蓋,裡面兩顆饅頭變成焦黑!

我老媽蒸煮饅頭,能弄到焦黑的地步,實在太危險了。

從此,我把瓦斯爐的切斷供氣開關。改用電鍋。煮到沒水時會自動斷電。

獨居退休老人若自己料理三餐或兩餐,若能使用倒計時器,可以把握料理的時間,也增加做出來的食物更加美味。

獨居或退休老人平常生活中多準備幾個有倒計時的鬧鈴,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危險事故!

安全與美味兼具,計時器或倒計時器一定要準備幾個備用。

養成做筆記習慣

獨居或退休老人年紀大了,不可否認記憶力也在減退。我自己也偶而在出門時忘了帶手機,這些以前未曾出現的情況,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

因此借助「外力」來幫助記憶不可免了!

用紙寫下一個「出門必帶物品」的清單貼在玄關或門內,出門時一定會瞄到的地方,再次核對一次,確認無誤,再出門,絕對萬無一失。

寫筆記,不一定要用筆紙,手機就可以好好運用。現在的手機很多不錯的APP,還兼具鬧鈴提醒功能,可以幫助老人做生活規劃或記憶。

善用手機上的記事本APP,幫老人記憶加上外掛,也可增加生活中的安全係數。

寫筆記和老人的居家安全有什麼關係?經常做筆記,一方面活絡腦筋,增進思考力,每日、每週的生活有了安排,心裡會踏實很多,相對的在行事上就不會緊張,這對老人的安全當然有很大概率的提升。

消防設施不能省

居家環境的安全設施對獨居老人來說很重要。若是住在比較新的電梯大樓,通常要符合政府消防法規的管理。

家裡的廚房都要有煙霧監測器,若不小心有了火警,第一時間會啟動警報器,廣播大樓各住戶往安全門逃生。

甚至各個樓層都要配備至少一個滅火器。這個滅火器及消防設備還要定時做保養或檢測,以確保居住安全。

我住的樓層,推開門就有這兩個滅火器。

若是自己住「透天厝」,消防設施就要自己負責。最起碼在方便取用的地方要擺放滅火器。

其實,消防設施是屬於「外在」的輔助,重要的是獨居退休老人本身的消防觀念及習慣才是關鍵。警覺心不足,經常要動用滅火器,搞得大家疲於奔命、人仰馬翻,這退休日子也太艱難了!

雖然獨居,還是要敦親睦鄰

大家常說「遠親不如近鄰」,還真是如此!更進階的說法是「近鄰不如對門」!

必須承認人是群居的動物,「串門子」不是壞事。不方便串門子,每天或隔一天大家都要等垃圾車丟垃圾,也是另一個形式或說是集體的、瞬間的串門子。

獨居只是用來解釋一個老人自己住在一間屋子裡。但不表示與世隔絕。快樂的生活怎麼過?取決於老人的心態。

不要做一個人人討厭的老人!要做人人需要你的快樂老人。

你有更獨到的見解,歡迎「Leave a Comment」留言指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