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13 早安 真正的無為是在盡責 有為 之後的安然無恙721

車子的輪胎沒氣,是開車的人的責任?還是監理站的責任?

最後更新 2022-12-13 achi

日子過得超快,下個月22日就要過農曆春節了!

大家想到的就是「年終獎金」,基本上就是談「錢」。都說談錢不要傷感情,但此時的年底與即將到來的新年(新春),不談錢都傷感情,而且傷得特別重!

從「班班吃石斑」到「班班喝啤酒」這些自嘲的新聞標題往回推,找到事情原由,就會發現,大陸「暫停輸入」台灣各類產品,損失豈止百億計算?

這個賺不到的錢,真的傷了大家的感情。天氣真的夠冷了,企業的錢包更冷——沒有熱錢進帳!在企業底下討生活的千萬個家庭,「年終」又要縮水了!

題外話:
為什麼投資理財很重要?而且個人或家庭「預算制定」時,要有六個月以上的「緊急預備金」。
道理就在這裡。有很多變數(意外)會讓收入減少或停止,尤其生活在當前的政治環境之下。
居安思危,不只是百姓的課題,更是政府的當務之急。

關於大陸暫停台灣產品輸入其境內的大事,政府應該負責的官員怪罪大陸如何又如何,未曾自己反思錯在何處。

為百姓說話的名人舉出日本當例子,「別人行,為什麼我們不行?」;一致認為錯在政府的無所作為。這讓我想到老子主張的「無為而治」與「道法自然」。

「無為」不是什麼都不做,不是消極不作為,甚至「積極不作為」。按老子的思想,「無為」是指「做事」要順應、符合事物的規律。也就是要「道法自然」。

從政治上來講,「無為而治就是不生事擾民」。這當中的邏輯一時之間會讓人有錯覺,無為當然不是表面上的「不擾民」。無為是結果,不是原因!若是倒果為因,就有錯覺。

我們目前講政府無為,是「沒有做到法律賦予的責任」的「耍廢無為」。

不妨問自己,若是從台北開車經高速公路到墾丁,是不是應該事先檢查車輛的油、水、電、胎壓等等各部位的狀況?一切合乎正常,在安全無虞之下才會啟程出發。

這就是「責任」,為自己的安全、保險負責。若是出了意外,能怪罪路人丙?

老子活在春秋戰國的亂世中,如何讓百姓過得安全、太平,提出了「無為而治」的思想——不干預、不妨害,百姓才能回歸日常。

如何不干預?不妨害?耍廢,當然會妨害百姓做不成生意,害百姓賺不到錢!

耍廢不等於無為,耍嘴皮子也是!

真正的無為是在盡責(有為)之後的安然無恙。

車子的輪胎沒氣,是開車的人的責任?還是監理站的責任?

若是驗車過關了,接下來,輪胎沒氣的責任當然在自己囉!為什麼不做出車前的安全檢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