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30 早安 不忘初心 做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818

噪音至少有兩種,怎樣隔絕噪音?

最後更新 2022-09-30 achi

在竹南海口這個「鄉下」地方,有老式的四合院,紅瓦磚牆,有的破舊不堪,有的還住著人;有台灣人習慣的鐵皮屋;有新式的電梯華廈;有綠油油的稻田;有四家便利商店……,古老中夾雜著繁華。

這個「城鄉」最常聽到的是救護車的鳴笛聲——有老人需要救治,或是某個路口又有交通事故!另一個聲音是改裝汽車及機車的呼嘯噪音——給人有錢、年輕又為所欲為的感覺!

甚至,夜深人靜的時候,還能聽到遠處(直線距離1.5公里)3號國道高速公路傳來的汽車疾駛噪音!

這種外在的噪音,要想不聽,把門窗緊閉就能讓耳根清靜。不過有一種噪音,是從內心裡發出來的,那是摀住耳朵也沒有任何「隔音效果」,輕者,會讓人鬱郁寡歡;重者會得憂鬱症!

例如:有個創業機會,你只需準備15萬就可以踏出美好人生的第一步,不過你在興致勃勃的時候,有至親好友跟你說「別做白日夢了!」這個噪音既是外來的,傳到耳裡再進到心裡,那可真是難受得要死。

更不好聽的是:「你又換一家了?傳銷跳蚤!」

心理素質不強的人,這些嘈雜、刺耳的聲音,會把好端端的一個人給搞出病來!

環境噪音是環保局的責任範圍,個人內心的噪音要靠自己清理。

愛爾蘭的詩人和劇作家奧斯卡·王爾德說:「做自己吧,因為其他人已經有人做了。」你懂什麼是「做自己」嗎?

「做自己」大概就像三歲小孩那樣,要不到糖果吃、拿不到喜歡的玩具,就在地上打滾哭鬧,直到有糖吃有玩具到手!他才不管大人在想什麼?「我就是要」!

但做為一個成人,無需固執到那種地步。其實三歲小孩聽到大人(父母)的暖心哄騙,就不哭不鬧了!有些時候,我們可以自己哄自己——停止取悅他人、停止比較、放下過去…。

我們無法離群索居,但可以篩選尖銳的言語、惡意的眼光,然後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這就是「健康地做自己」。最起碼的程度,不要給別人製造「噪音」!

事實上「做自己」不難,最難的是,決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個層次的噪音更多。有個專有名詞「定義自己」,指的就是這個。

但不管如何,今天想睡到中午12點,就睡唄!今天要在6分鐘內賺到8萬,就去做唄!今天關手機一天,就關唄!噪音就像是油管給的「黃標」!不過黃標歸黃標,就是有人喜歡!

即使定義自己有點難,還是不要忘了初心:勇敢做自己,做自己想成為的那個樣子的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