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17 早安 朱熹說 無事無時無處不學 成功之路865

學習就是為了改變命運——讓生命更精彩、浪漫、傳奇。

最後更新 2022-12-17 achi

不少人總有遺憾或有所後悔,然後怪自己:早知道就○○✗✗!

這個「○○✗✗」就兩個字可以做為代表:「學習」。

不知道你同不同意?

  • 我們都是還沒學習如何做丈夫(或妻子)就結了婚。
  • 我們都還沒學會如何做父親(母親)就生下了孩子。
  • 還沒搞清楚怎樣駕馭收入時,薪水就必須進到別人的帳戶。
  • 我們還沒弄清楚如何養老時,年紀就一大把!

有些投資理財的老師,會這樣鼓勵學生:今天、現在、此時此刻是週末假日(或是追劇的時間),你們願意犧牲玩樂,進到(網路)教室學習…,請給自己掌聲…;你們家要翻身就只有靠你了,因為只有你願意學習。

《懂學的人最後一個被淘汰》的作者金龍燮認為,在全球發生疫情的2020年,是人工智慧和聊天機器人、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金融科技(FinTech)、教育科技(EdTech)等產業成長的轉捩點。

若不再學習新的技能,在上述產業討生活的人會被人類自己給淘汰:自動駕駛會讓司機失業,也會讓外送員丟掉工作!多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真人」何去何從?

只有學習才能為自己找到出路——活路。錢、財富、資產是活路的基石。金龍燮說:「如果你的資產不夠,最終可以相信的只有自身的實力,而『學習』便是唯一途徑。」

學習可以給我們的人生提供更多的選擇。不學習的結果就只能當個上班族,下班後兼外送員,多賺一點收入。

「多工作幾個小時就有較多的收入」,這樣的舊思維綁架了時間,框住了多數人的一生!

有人懂得用錢滾出錢來,甚至「只要20分鐘」就能讓10萬或更多的錢進到帳戶。「因為有學習」、「高中老師也不懂」、「大學教授不會教你」!

我們生存的世界,還有很多未知的領域,總是有人率先鑽進去研究或實踐,總結出有用的知識、技能。這些都是「學校」不會教的內容。但花錢可以學到。

這個社會很現實:「先知道的人賺不知道的人的錢」。所以有人說「資訊的落差,就是財富的落差」。

一位網路創業家,年紀輕輕就在三年之間做出超過兩億台幣的營收,活生生地體現這個現實的「法則」。

她強調:你不必是專家,甚至不需證照,就可以「知識變現」。網上有很多知識,它們很零散,沒有被組織,透過(跟我)學習(策略與方法),你可以把免費的知識用高單價賣給有需要的人。

可以說「學習」就是錢母,會幫我們生出錢來!

宋朝的朱熹說:「無一事而不學,無一時而不學,無一處而不學,成功之路也。」

歌德這樣說:「無知是成功的障礙,其嚴重性遠非我們想像所及。」

古今中外,有太多我們引用不完的先聖先賢關於「學習」的真知灼見、至理名言。

真的,網上有很多關於「學習」的知識,「它們很零散,沒有被組織」……。

有學有用,沒學沒用;學習,不止讓腦袋注入新知識,有時候在幫我們把坎坷的人生之路「截彎取直」——縮短時間,更從容地實現夢想。

任何時間開始學習,都不遲,就算年紀一大把,也要讓餘生有個滿意的結局。

學習,改變命運——讓生命更精彩、浪漫、傳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