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16 早安 要過上好的生活 理想中的生活 根本之道就是讀書 學習842

從幻想回到現實——多讀書、認真學習——才能再走進虛擬世界

最後更新 2022-12-16 achi

2018年上映的好萊塢電影《Ready Player One》,台灣這邊譯名《一級玩家》,時隔4年,花了60元在電腦螢幕上看了一遍。

在虛擬的世界,有無限可能。不過,這部電影想表達的除了對未來世界充滿幻想之外,終究離不開現實世界裡無法根除的人性:善惡、貪婪、情愛、錢、財富……。

結局還是從虛擬的幻景回到地面上的現實,做惡多端的後果,就是被上了手拷坐上警車……,受到法律的制裁。

現在當紅的「元宇宙」,似乎就在走這種虛幻的道路,但依然離不開現實。最現實的就是,沒有「VR」戴在頭上,是「虛不出來的」!

例如:在「sandbox」上面建造自己的「世界」或「產業」,你還是得從自己的真實錢包裡掏錢出來「玩」。

真正意義的元宇宙≠虛擬世界,而是=「現實世界✕虛擬世界」!是虛實「整合」在一起的世界。講露骨一點,沒有錢,玩不起!

所謂「沒有錢」是指「月光族」那樣的窮忙族(也可以講成忙窮族),只能用「幻想」活在虛擬世界——幻想自己是有錢人。

最糟糕的是幻想都不敢「幻一下」的那種人,任其窮困潦倒,寧可躺在台北火站大廳,或在某個路橋下,用紙板造個窩,當個「街友」。

在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眼下,《一級玩家》的真實世界看來也不是繁華城市,而是廢墟的模樣。或許是想讓電影的張力更強吧?

其實咱中國人的老祖宗早就有了虛擬世界的想像,「后羿射日」、「嫦娥奔月」便是。只是當年只能口述,而今天…只要戴上VR就能體驗射掉太陽的快感!

甚至,科技可以把逝去的明星(例如歌手鄧麗君),「投射」在舞台,讓她活回來,跟真人合唱膾炙人口的歌曲。

咱們人類的腦袋實在厲害,天馬行空,在自己的腦袋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不過再怎麼幻想,還是敵不過現實的殘酷。

巴菲特就更厲害了,他說「最值得投資的就是自己的腦袋,智慧是唯一他人無法搶走的財富,不會被偷走也不會被課稅,完完全全屬於自己。」

智慧才能替自己賺錢。史蒂芬·史匹柏不就把天馬行空拍成電影《一級玩家》換回美金,並且賺得盆滿缽滿,名利雙收!

這世界充滿奇跡,也佈滿很多的「不可能」變成「可能」。

我們凡人唯一要做的就是抓著時間,讓腦袋活過來——學習,不要被人說成「死腦筋」。

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學習可以給自己的人生提供更多的選擇,也就是可以把很多的「不可能」變成「可能」!

查理·芒格這樣評價巴菲特:

我這輩子遇到的來自各行各業的聰明人,沒有一個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
而沃倫(指巴菲特)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他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結論,要過上好的生活、理想中的生活,根本之道就是讀書、學習,然後「變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