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01 早安 倒計時 減法人生 是追求快樂的智慧 Y 717

若是沒有萬全準備,沒有斤斤計較、沒有精心設計,請不要倒計時點火!

最後更新 2022-12-01 achi

大陸的載人或載貨火箭升空,都會倒計時:10、9、8………3、2、1,點火!接著看到長長的火箭底端噴出火焰,直奔天際。

倒計時——減法,隨時跟著我們「與時俱進」!

再過30天,2022年跨進2023年的夜晚,全世界各國按時區,要再度輪流倒計時,迎接新年的到來。然後新的一年繼續用減法,倒計時,365天…100天…10天…10、9、8………3、2、1,恭喜2024年新年快樂!

武俠小說或古裝電影,有些情節,為了某件事,衝突的甲方和乙方會議定,以「一柱香的時間」為限——倒計時,兩方必須做出某個決定,要不然會○○✗✗。

一柱香(一尺3——文公尺登科吉,丁蘭尺福星吉,雙紅利用大吉)從頂端燒到底部,自然熄滅大約要花去30分鐘,這也在倒計時。

倒計時,時間的減法。人生也是在倒計時。雖然我們都用加法來計算活了多少歲。能活多久?沒人知道,但天知道!

其實,從出生那刻起,我們就處在倒計時的狀態。也就是生命雖然活著,但就像一柱香,越燒越短,直到那一丁點星火熄滅。

我們都活在減法的閉環迴圈裡,直到他的、你的、我的…大家的時間相繼用完。再把時間交給下一代和下一代的下一代。繼續減法倒計時活下去(為什麼不說「活上來」?)。

今天是12月1日,月頭,有些人會領到這個月的薪水。不過,立馬要付出(減)去一大半或更多,像是房租或房貸、車貸、水電費、保險費、孩子的補習費、保姆費、贍養費……。

多數人的日子,經常處在這樣的「減法」中度過!有些人的日子因此過得並不快樂。這也是時代的產物,文明之下,有得必有失。

古時候應該沒有房貸、水電費、保險費的問題,所以活得比現代人快樂?!

漫畫家蔡志忠說:「減法並不意味著失去,而是另一種寬闊的擁有。減法是一種生活智慧。」

蔡志忠又說:「一個人的快樂,並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但我們凡人不得不計較,甚至要斤斤計較——多方計較。誠如《孫子兵法》說的,多算勝,少算不勝。算,就是計較(校之以計)。

那麼蔡志忠的「少計較」跟孫子兵法的「多計較」有衝突嗎?不過是減法與加法的差別,都是為了勝利而生。

少計較是為個人的快樂而採用的減法人生。多計較是領導者為所有人的快樂所做的算計,不只減法,也有加法、乘法、除法。

我們基本上至少要做到獨善其身,讓自己先快樂,才能用這樣的快樂去感染周遭的人。

所以,明朝王陽明的話很管用 :「吾輩用功,只求日減,不求日增。減得一分人慾,便是復得一分天理,何等輕快灑脫,何等簡易!」

現代文明另一個體現減法人生的地方,就是手機中的相機的美顏功能!它減去臉上的縐紋、痘痘、雀斑、魚尾紋、法令紋、眼袋……。真正意義的只求日減、何等輕快、灑脫!

手機也有它的減法人生!只是必須它的主人代勞。若是不常「清理垃圾」,把「應用暫存」、「垃圾檔案」、「安裝包」、「記憶體佔用」…給清除,手機就會跑不動,看個視頻就停在「轉圈圈」的頁面,心情就變差,快樂不起來!

「刷新」、「重整」、「清理垃圾」,是找到輕鬆快樂的簡易方法,手機如此,人也是如此。

「物欲過多」讓我們疲憊,使我們背上包袱。想要讓人生變好,就得透過「斷捨離」來達成——減法、倒計時。

不過,請記住,若是沒有萬全準備,沒有斤斤計較、沒有精心設計,請不要倒計時點火!

#斷捨離 #極簡 #沙漏 #一柱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