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02 早安 透過斤斤計較 我們可以全然掌控生活 並且找到快樂773

快樂人生絕對是斤斤計較來的!

最後更新 2022-12-02 achi

昨天分享的文章,有提到漫畫家蔡志忠說的話:「一個人的快樂,並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這話有討論的空間!

我認為,「快樂是計較出來的!」而「不快樂也是計較出來的!」不是多或少的問題,哪怕只計較一次,能得到快樂,「計較」這種事就很值錢!

又要回到因果關係。計較得好、計較到位,快樂自然就出現。計較得差、或不去計較,不快樂也會自然出現。

「計較」就是算(設)計與比較,並且只跟自己計較。例如減重,今天比昨天減了0.8公斤,不快樂嗎?或是這個月減少外食或叫外送,自己做餐,一個月算下來省了(等於多出)至少2千元,不快樂嗎?

以下這段分享的文字,取自同門師兄(按這裡看原文: https://reurl.cc/4X6QXL ):

50元絞肉、24元板豆腐、30元茄子、16元蒜苗做了兩道菜,兩碗米煮一鍋飯,和兒子一起吃午餐,倆人吃飽還剩下一半,很省的一餐,很滿足的一餐。

若不計較(因),50、24、30、16 這些數字如何得出來?因為有了這個計較,所以「很滿足」——快樂(果)。

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的著作《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銷售量超過100萬本,看來,想要透過計較找到快樂的人極多。

甚至想要從財務上的改變,找到快樂的人不計其數。Amazon理財類暢銷榜第1名,將近5,000名讀者實證大推的《從0開始打造財務自由的致富系統》就是一個例子。

其中一位讀者史蒂夫·阿德科克(Steve Adcock)就說,

節儉不是『什麼都不花』,而是盡情花在我們所喜愛的事物上,這改變了我們的人生觀。
我和妻子分別在35歲和33歲時從全職工作上退休,開著Airstream RV露營車周遊美國。
我們每天早上醒來都很興奮、精力充沛,因為能全然掌控我們的生活。

讀完這段文字,不覺得Steve Adcock的快樂也感染到你嗎?這類透過計較「全然掌控生活」的例子,多到數不勝數。

Steve Adcock 的手段有7個,可以減少支出,減少浪費:

  • 通過自己做飯,我們一年省下9000美元。
  • 每4年才換新手機,省下來的錢拿去投資,賺更多。
  • 買衣服的原則很簡單,只買必需品,一直穿到它們被弄髒、撕破或不再合身為止(才買新品)。
  • 絕不買彩券。改掉這個容易上癮的習慣「可以為你每年節省1032美元」。
  • 保管好「保固服務」相關文件。我們使用的設備需要維修時,透過保固服務可以節省上千上萬的錢。
  • 我們現在每月支付49.99美元購買YouTube電視,而不是每月支付100美元以上的有線電視費用。
  • 控制好情緒,不要衝動購買不需要的東西!

看到這裡,得到一個結論:快樂人生絕對是斤斤計較來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