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全球當機…然後呢?

最後更新 2021-10-05 achi

網路世界好玩之處在於:你無法想像一指乾坤能帶來什麼福份!

《臉書全球當機…然後呢?》

今早起床,看ETtoday新聞雲報導,臉書(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昨天(4日)深夜發生全球大當機。讓數不清的使用者一時之間亂了手腳、也亂了方寸!當時正在「做功課」的同學們,紛紛在LINE群組抱怨,臉書及IG無法使用,急得跳腳!

● 因為臉書及IG全球大當機,LINE群組裡來自不同國家的網友,紛紛貼文抱怨。
● 因為臉書及IG全球大當機,LINE群組裡來自不同國家的網友,紛紛貼文抱怨。

臉書全球大當機,台灣有媒體拿來嘲諷做出一篇報導,說「竟用推特發聲明」!用「竟」這個字做標題,我不以為然!站在新聞報導的立場,只需陳述事實,無需摻入個人情緒。這媒體也是臉書的用戶,何需如此?

推特與臉書同是社群平台,是競爭對手,在危機處理過程中,以對手的平台發聲明,也是為了廣大的使用者心理有個譜,讓大家知道目前的狀況。我認為這是危機處理的方式,其實也沒什麼好嘲諷的!不就是要快點把問題解決嗎?

● 臉書及IG全球大當機,在競爭對手「推特」平台發聲明,台灣媒體用「竟」這個字眼加以嘲諷。
● 臉書及IG全球大當機,在競爭對手「推特」平台發聲明,台灣媒體用「竟」這個字眼加以嘲諷。

誰是受害者?

將近7個小時的檔機,臉書或IG的使用者,若以此謀生或謀利的人,當下正在直播賣貨,或打廣告,必然受到波及,損失是必然的,只是程度不同。

在亞洲地區,當時正值深夜,對我來說,正在呼呼大睡,肯定對我沒什麼影響;跟我一樣在休眠的朋友,應該也無所謂受害。

我覺得最大的受害者應該是臉書這家公司以及她旗下的相關企業,如IG、WhatsApp。

根據外國媒體報導,這次臉書、IG全球大當機,讓創辦人祖克伯在全球富豪榜上的排名下滑。股東們大規模拋售股票,導致股價暴跌5%,損失大約70億美元(約新台幣195.3兆元)。另外,對於用戶所造成全球經濟的損失,粗略估計約新台幣26.4兆元

臉書或IG有什麼好玩的?

臉書的全球使用者超過28億人,是中國大陸14億人口的兩倍,算是超級大國!說祖克柏是「臉書共和國」的總統也不為過。

在臉書創立初期,掌握時機的人,因為投放廣告而獲利者不在少數。後來,他們之中有些人開課分享獲利經驗,更因此而再獲利一次。此外,可以據此打造個人品牌,這也是為了獲利!

在臉書這個國度裡,大家可以玩的事太多了,光是賺錢這件事,除了前面提到的,還可以這樣玩:貼圖貼文賺錢、建立收費社團、直播賣貨、開商店專區、賣流量、接案當小編或加入廣告聯播網。

臉書也是政治人物或政府宣揚理念、政見的地方,如果結合「線下」同時運用,效果會更好。

線上線下都要掌握

大家常聽「寧走網路,避走馬路」,是因為網路比之於馬路,在概念上的風險相對低很多。在網路上開店資金成本不用很多,而在「馬路」的任何地方,搞個店面,租金、產品上架及庫存、人事成本、水電費……,成本遠高於在網路開店。

網路跟馬路不同的是,前者是虛擬的概念,後者是肉眼及腳底可以踏實感受的「實境」。但兩者都會遇到「土石流」而「斷線」!網路的風險就是「當機」。像這次臉書、IG的例子。

甚至因為「遊戲規則」的嚴苛,有些人沒來由的,帳號被暫停使用、封鎖或註銷,本來可以賺錢的帳號不見了,獲利立刻中斷。申訴也沒有用。

事實上,因為「演算法」的變動,在臉書、IG投放廣告或引流增粉,難度較前增加。也就是曝光率大大的降低。因此,要賺錢的機率也相對減少。

所以,內行人一直強調,要創造「多元」收入,不能只單靠臉書、IG或Youtube、Google。這些平台創造的「粉絲」,事實上不是你的客戶,即使是鐵粉,只要這些平台消失,你就跟他們失去聯繫,獲利立即中斷。

總的來說

如果你想透過網路上的社群平台賺錢,或其他目的,即使風險很低的網路,也要有「居安思危」的警覺,掌握核心關鍵,多角化「經營」。

#當機 #臉書 #Instagram #粉絲 #賺錢 #獲利 #廣告投放 #線上線下 #網路行銷 #實體店風險 #股價 #投資 #新聞道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