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05 早安 錢在網上 動動腦及手 就到帳戶裡837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錢小而鄙視之!

最後更新 2022-10-05 achi

台灣股市昨天上揚276點,投資人憂喜參半,但更多的是憂!我在想,像是巴菲特這樣的股「神」有沒有辦法讓大家不要太憂?

股神巴菲特因為在富比士富豪排行榜多次位居前三名,是股「民」們推崇的偶像。即使不是股民,一般「市民」對股神也有一定程度的崇敬。

像是搞組織行銷或業務服務的領域,或是一些以網路行銷創造財富的老師們,都喜歡傳誦巴菲特的名言:「如果你沒辦法在睡覺時也能賺錢,你就會工作到死掉的那一天!」

巴菲特在股市、在財富上堪稱世界頂尖。但少有人注意他的黃金搭擋、副手、第二把交椅查理‧芒格——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副主席。

沒有「老二」芒格的智慧輸出,巴菲特要一個人獨稱大局,想必很吃力。這兩位神級的富人,芒格大了巴菲特6歲。1959年兩人初次見面,彼此互有好感,用「一見鐘情」來形容也不為過!從此,年紀大的的當老二,年紀小的當老大。

既是摯友也是生意上的合作夥伴,巴菲特與芒格一起戳破了「生意場上沒有真正的朋友——好朋友最好不要合夥創業」的刻板印象。

在「富比士」富豪榜上,巴菲特的「財富來源」就是他跟芒格合作的「波克夏·海瑟威股份有限公司」。

芒格也有名言金句,只是少為世人傳誦:

釣魚的第一條規則是: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釣魚的第二條規則是:
記住第一條規則。

這金句的道理再簡單不過了,但從富豪名人口裡講出來,幾乎可以奉為聖經!

把「釣魚」替換成「賺錢」,就不難理解「賺錢的第一條規則是:在有錢的地方賺錢」……

但有個盲點,如何確定什麼地方有魚(= 錢)?

其實我們不能只看字面上的意思。芒格的金句省略了四個字:「想要」及「耐心」。

芒格的金句完整來講應該是這樣:

想要釣魚的第一條規則是:
在有魚的地方耐心釣魚;
釣魚的第二條規則是:
記住第一條規則。

魚一直都在,要找到有魚的池塘或湖泊不難!「想要」就找得到,有「耐心」就會釣到魚!

同理:

錢一直都在,要找到有錢的池塘或湖泊不難!「想要」就找得到,有「耐心」就會賺到錢!

除非你很討厭錢,除非你不理財。一塊錢也是錢,只是它以 1 的形式存在;勿以錢少而鄙視之!這跟「勿以善小而不為」一個道理。

錢,就在網上。在這個世代的手機或電腦裡,動動手指,錢就到戶頭裡!但裡面很多眉角要學,所以,學習才是根本,想要,就行動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