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0 早安 好好吃喝 用心生活 比什麼都幸福827

無病無痛,快樂活到老!

最後更新 2024-03-20 achi

整個晚上沒睡好,因為半夜起來拉肚子。不過,仍然在清晨五點半起床練功。

會拉肚子,八成跟喝了即期(明天就過期)的「鮮奶」有關。之前也有過這樣的經驗,但還是沒記取教訓。

鮮奶的效期是3月19日,記得買它的日期是3月8日。這中間雖然一直冷藏,但也放太久了!或許因為不喝冷飲,忘了它的存在。

昨天晚上,突然興起,從冰箱靠內的角落,取出鮮奶,看了一下「有效期限」。若不喝完,就要報廢。

以為高溫可以殺菌或病毒,把這瓶即期「鮮奶」從冰箱取出,倒入杯子,再用咖啡機120℃的蒸氣加熱。那熱奶喝起來濃純香,真爽口!跟平常喝的味道沒兩樣。

沒想到,十點半躺在床上,準備一覺到天亮,就在凌晨,肚子咕嚕咕嚕叫,好像在抗議什麼似的。於是,半夜起來坐馬桶,坐了兩回!

早幾年前,看過一篇報導,是一位營養師寫的文章。大意是說老外的鮮奶可以保存70天,但在台灣頂多2週。主要原因是台灣的消費者心理,認為能放久的食品八成有摻防腐劑。

這樣的心理反應,也給廠商順水推舟、順理成章的願望——效期標短一點,讓消費者趕快喝完趕快買新的——早一點多多回購,可以增加銷量業績。

就因為「老外能保存70天」的想法,所以,對冰箱裡的鮮奶,很少想要快快喝完的衝動。那麼,到底這次拉肚子與鮮奶放太久有沒有關係?

根據以往「喝過期的鮮奶就拉肚子」的經驗,喝「即期」雖只差幾個小時,也有不良影響。為了健康著想,為了睡眠品質,還是學乖一點,買來的鮮奶儘量避免存放太久,越早喝完它,就會沒事!

半夜裡,我還試著用太赫茲能量吹風機吹肚子,吹了10分鐘。今早,到目前大約八點半,正常的感覺——極好的。

雖然太赫茲很厲害,在「激活」細胞有很大的效果,但在飲食安全方面還是從源頭去做好為要(可以參考藥署的預防食品中毒五原則);事後的補救措施並不是運用太赫茲的主要目的,「治未病」才是!

「治未病」就是大家常講的「預防醫學」。簡單的比喻,你買了新車,會把它視為寶貝,天天檢查油水電瓶,並且把它擦得波亮波亮的,一個禮拜打一次腊,就個行為就是「治未病」——常保如新。

身體的健康也該如此,用一支太赫茲能量吹風機,在身體沒病沒痛時就吹它,就個行為就是「治未病」——常保如新。

不想拉肚子,就吃喝都要新鮮,當然,更要守住「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

願你(我)無病無痛,快樂活到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