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12 早安 我們在放生的過程中 事實上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 因為在放生的行為中 自己不但償還了宿世的殺債 而且物類感恩 龍天護持 諸佛歡喜992

放生 VS 護生

最後更新 2024-02-12 achi

很年輕時,那時才結婚沒多久,認識一位「親戚」,明裡要尊她一聲阿姨,但她會通靈,所以叫「仙姑」或「師姑」也行。她開了宮廟,專門替人「問事」、解厄。

有一回,輪到我問,我還沒有開口,她(認真說來是神)倒先說,少年吔,你想讓日子過好一點、做事情順一點,不要讓某個陰魂糾纏,一定要如何又如何,重點是要「放生」。

仙姑最後指示,要去某山裡的某條溪,把活魚給放生。

「記得當時年紀小」,信了。按「神明」的指示,去買了活魚——從刀下、鍋前把魚給救回來。那時沒有導航,花了一些時間,很辛苦地,最終把車開到高雄市某山的某溪,把魚給放了,讓牠自由。

做完「神明」交待的這件事,心裡的確舒坦很多。但……往後的日子,好或不好,自己心知肚明。

其實,從小就愛吃魚,尤其是魚頭,刺越多,吃起來越刺激、越有勁、越有味道。尤其參加喜宴或聚餐,只要有魚上桌,心裡會莫明興奮起來!因為啃魚頭是我的最愛。

不過,自從聽了仙姑的話,把活魚放生之後,就很少吃魚。但,這樣的堅持,並沒有維持很久。

時間會沖淡這類淺淺的「信仰」,總認為有做到「放生」這件事,已經「及格了——符合神明的要求」。

所以,好幾個月之後,半年吧?恢復了吃魚的日子,尤其是「過魚湯」或「魚皮湯」,甚至在假日還會跟「大輪仔」喝酒、泡茶、吃生魚片!

我的人生運勢,並不是很順遂,有時每況愈下,或許是因為沒有堅持「放生」該有的底限吧?(這有點迷信)

我做放生(救魚)這件事,總的來講,只做一次,但放生的真正意義並沒落實在生活裡,只放一袋魚,但後來吃掉的魚不止一袋!那麼,放生的用意何在?

弘一大師說過:「先問諸君,一、欲延壽否?二、欲癒病否?三、欲免難否?四、欲得子否?倘願者,今有一簡單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這樣的「放生」,出發點都是自私的,都是為了自己延壽、無病、避難、得子。比起私心式的放生,或許星雲大師就比較具有慈悲心與大肚量,比較進階——「護生」。

星雲大師說:

放生,是對生命的尊重與愛護,
但是放生要隨緣而行,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護生」。
護生最大的意義是放人一條生路,
給人方便、給人救濟、給人善因好緣、助成別人的好事等,
這才是最好的放生之道。

在佛教裡,認為「十善之首是放生,十惡之首為殺生,放生的功德最大,既直接又快速,改變命運的力量最為顯著。」

講到這裡,我倒希望能左右百姓生死的、握有生殺大權的官員們,不管你在什麼位置,要「苦民所苦」,能放生,就放吧!特別是放自己人去中國旅遊!

就從自私的點出發,做「放人一條生路」的事,都會延壽、無病、無難、得子(有後)啊!

不管放生或護生,最終都會你好、我好、他好、大家都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