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11 早安 人應該有三個錢包 你實際上有多少錢 你的信用 人家認為你有多少錢927

看了《繁花》……,錢真的是護身符,更是通行證!

最後更新 2024-02-11 achi

年前追了陸劇《繁花》,全部30集,大年初一追到終點。

會想追這部電視劇,是因為它短、精緻、主題明確,以電影標準來拍攝製作。這些都強過台灣這邊的「本土劇」——劇情重複(換不同演員不同戲名),主題鬆散、拖(一部戲可以拍一年多)!

一月上旬,《繁花》就播畢,兩岸媒體、雜誌,不管是娛樂八卦類、財經類、文學類……都有評論與報導。有褒有貶,但真正能從劇裡學到點「東西」,或得到啟發的人,對於褒或貶就沒什麼好在意的了。

《繁花》的故事背景是199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時期的上海,男主阿寶(寶總)與三個女人的糾纏,刻畫出當代人渴望變有錢的鬥智過程,以及感情糾結的處理方式。

阿寶最終沒有和劇中任何的女人有可以拍手的結果。這樣的結局,留給觀眾更多的遐想空間。

把《繁花》的時空背景換成今天的任何地點,人物的性格不變,依然會是精彩的好戲!

是人,都想把生活過好,都想把感情處理好,都想把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這就是人生要努力的方向吧?

《繁花》裡的劇情,有幾段是描述上班族熬到一個「檻」,都想「出去創業」的心態,這不就是很多現代人的寫照——「一人公司」就能創業。

今天拜網路發達所賜,一台手機、一個帳號,就可以「直播帶貨」,比起上班打工的收入,簡直是天壤之別。

「明珠有限公司」是汪明珠離開「27號」創業,搞的自有服飾品牌。後來成功了、賺了錢了。汪明珠和魏總的對話成了經典:「經常慶功,就能成功!」這是創業的「心態」。

用成功學常講的,你要先把自己置身在你夢想成功的畫面裡,心理先成功了,表現在外的行為就會往成功的方向前進!

所以,汪明珠買不到上海到深圳的機票,就很有「個性」地開著寶總「送」她的凱迪拉克,直奔深圳,沒有導航、靠問路,還遇到強盜……。可以說七彎八拐,最終找到合作的生產工廠……,後來真的舉起酒杯慶功。

人,只要堅持理想,用正確的方法、手段,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成功!

《繁花》的重點始終一直圍繞著錢、男女感情、人際關係、法律……,最終都脫離不了「人性」的核心價值——真善美及貪嗔癡慢疑——的對立。

尤其「錢」,反映在股市(劇情的尾聲著力甚深),寶總與強總的捉對撕殺,為劇情注入張力。寶總的話堪為經典:「股市是一座圍城,買進賣出是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

散戶永遠鬥不過主力!但主力如強總,最後還是敗下陣來,後來還入獄。

寶總的腦袋還是很精明的,他的策略起到了起死回生的效果,成功的地方是他之前經營的人脈關係,始終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在關鍵時刻,這層關係把即將滅頂的他,拉到岸上!

心臟夠強、夠大,玩股票才能像寶總那樣在虧到快要見底時,又能回到滿水位,賺到爆。要不然就不要碰股票,像盧美琳說的:「不買股票,長命百歲。」

說老實話,我還是欣賞爺叔講的:

一個男人應該有多少個錢包? 三只。
第一只是你實際上有多少錢;
第二只就是你的信用,人家錢包裡的鈔票你可以調動多少;
第三只就是人家認為你有多少錢。

人從出生到死亡,不管活多久,沒有錢,寸步難行,甚至行不得也!錢是除了健康之外,能讓人活得愉快、活得有尊嚴的一張「通行證」,也可以說是「識別證」。

說到底,錢才是我們這輩子要擁有的「護身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