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07 早安 家 對每一個人 都是歡樂的泉源啊 三毛933

供桌上的甜密…拜過才知珍貴!

最後更新 2024-02-07 achi

後龍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座落在後龍溪出海口旁的山丘,空氣清新,整體環境很乾淨、優美、靜謐、肅穆。

我們周家的神主牌,便安奉在裡面。昨天到園區祭拜祖先,包括先父和先母,跟祂們拜早年。

我為祂們準備吃的、喝的,主要以先父先母為主,祂們在世時愛吃的喜歡喝的,都備上了一大半。

大約十一點半到了園區,進到三樓的「祭拜區」,(活)人好多!大家都提前來緬懷逝去的親人,向先人們拜年祈福。

環視供桌,水果、金紙銀紙是眾人來此必備的供品,其他的如同我說的,就是「祂們在世時愛吃的、喜歡喝的」。

我看到有人準備了香檳、豬腳、蛋糕、活跳牆……,三珍海味,就是要打從心底給先人吃飽喝足。

更講究的,是手捧經文冊子,很莊嚴肅穆地誦經,祈願禱唸,讓先人在修行路上,走得更順,能更漂亮地投胎轉世,成為好業人的子女……。

大家的心裡想的都一樣吧?生時彼此錯過了什麼,或是曾經有過什麼遺憾、期望未能如願,唯一能彌補的、讓心情稍有救贖感的,就是在供桌前的誠心表示。

表示什麼?只有祭拜的人與逝者之間才知道吧?

或許是一樁秘密、或許是懷念、或許是懺悔、或許是感恩、或許是期許,總是要讓心裡得到某種說不出的解放感,甚至在祭拜的當下,頓悟了什麼,讓接下來的人生更能自在、如願。

自己的父母在世時,過年時,三代人齊聚在一個屋簷下,總是熱鬧喧騰、甜密萬分。尤其吃團圓年夜飯時,吱吱喳喳聊個不停,太快樂了!但,時間的巨輪奪走了這份甜密的熱鬧。

自己正在經歷父母曾經的歲數——也正在老去。這或許就是大家常說的「傳承」。

我們這一代人送走了上一代人,而下一代人又接替我們這一代。歷史、回憶就如此不斷更替,在重復著「物是人非」的過程中,把「期待」和「愛」延續到未知的未來。

逝者已然逝去,活著的人依舊要堅強。活得自在、精彩,才是對往生者(父母、長輩、先祖)最大的尊重與回報。這樣的活法,甚至比供桌上的每一樣供品都值錢!

不過,回頭想一想,要是供桌上擺得很寒酸(和簡樸有別),那就沒有把「父母或先人的一份」也活(傳承)下去。「父母或先人的一份」就是說不出口的心願:孩子們能夠活得美滿幸福。

供品,其實是美滿幸福的展現。這是心理上抹不去的儀式感,雖只是形式上的擺桌,但誰不想活著時吃好、喝好?

讓自己過得好,也讓家人活得幸福,不就是我們常說的新年「快樂」?不就是我們活著時拚搏的目標?

新年了,除了祭祖拜年,但也不要忘了給自己提醒與激勵: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也送給你誠心的祝福:恭賀新禧!新年「快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