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816 早安 水靜極則形像明 心靜極則智慧生856

如果你是一個APP,你的程序代碼會怎麼寫?

最後更新 2023-08-16 achi

人,有時候很矛盾,希望氣象預報一定要精準,又希望不要太準!

矛盾之一:颱風來襲時,最令人生氣的是,冒著風雨騎著機車把小孩送到學校門口,突然被告知「今天停課」。是我,也會不爽!「浪費我(大家)的時間,能不能精準一點啊?」

矛盾之二:氣象預報說,「要降溫了!今起全台連下4天 雨最大時間曝」。工作日遇到下雨➛塞車、頭腳都濕、電梯間一地的濕漉漉;週末遇到下雨➛戶外休閒活動要更改計畫。大家都希望這個天氣預測不要很準,越不準,越好!

天候的變化,最能影響人的心理情緒,誰不愛風和日麗?誰不愛微風和煦,陽光明媚?可是,對種稻的朋友來說,雨水不能缺啊,最漂亮的時候,是看到秧苗佇立在倒映著藍天白雲及翠綠山影的水田,美麗呀!

既要有雨,又要有陽光,人啊…會不會太貪心了一點?老天也會從善如流,偶而讓你同時處在大太陽底下,同時又給你下著雨!但,你又會說:這什麼鬼天氣呀!?

天候的變化,更會影響人們對時間的控管。下雨➛塞車;原訂要開會➛遲到或改期;原訂要見客戶,自己遲到,客戶也遲到,最糟糕的是「取消」見面。

尤其,搭飛機,不良天候,肯定讓航班延時或取消!時間,就這樣被老天給沒收了,連帶情緒也好不起來!

認真探討起來,上面描述的矛盾,都是極端,都是特殊狀況。但這也讓某些人磨練出應變能力,就像朱均澤在他的著作《滾出千萬獲利的匯差投資法》說的:

「直覺K戰」……
讓交易成為你的反射動作。

反射動作,就像你被蚊子叮到,會很快去拍打那隻該死的蚊子!

「反射動作」就是我們要練就的本領——讓「管控時間及情緒」是很自然的表現,就像每天早上起床會「不自覺」去刷牙那樣。

任何人剛出生時,誰會每天一大早起床去刷牙?不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養成的「習慣」?

若要做得更好,這得「刻意練習」才行。但,在此之前,我們先要在內心裡建立對時間的基本認知,要會珍惜時間:

珍惜時間最好的方式,是用時間成就更好的自己:
提升自己的學識,管理自己的情緒。
讓自己成為一個既有清晰目標也有高度執行力的人。

「清晰」源自「靜」,靜了,才能看清一切。

這不僅僅是大自然現象。我們在滾滾洪水、狂飆的滔天巨流中,是看不見倒影的!只有在波平如鏡的湖(水)面,才能在水田中「看到秧苗佇立在倒映著藍天白雲及翠綠的山影」。

這也是大自然賜給我們的智慧:「水靜極則形像明,心靜極則智慧生。」只有「心靜」,方可致遠;只有「靜心」才能超然!

怎樣靜?按SOP來走、來做。SOP就是你自己建立的行為(動)準則。有了SOP,「執行力」就會不自覺提升!

它其實就像一個APP的程序代碼(台灣這邊講的「程式碼」)➛遇到甲情況,就執行丑動作;在丑動作遇到乙狀況,就執行卯動作…。依此類推。

這些都是平常要「刻意練習」才能做到,久了,就自然而然成為「反射動作」。

果真如此,就不會凡事被氣象預報給困住。

那麼,如果你是一個APP,你的程序代碼會怎麼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