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702 早安 想要幸福 就要站在對的位置比 而不是攀比883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比就剛剛好——不要攀比!

最後更新 2023-07-02 achi

三個多小時前,我在臉書分享一張日出的照片。

那是一連串的效應…

昨晚睡前一直跟自己催眠:明早要起早,一堆衣服要放進洗衣機…;起晚了就擔誤…。

所以,今早,鬧鐘沒響之前,就「自然醒」。走到後陽台,正要把一堆待洗衣物放進洗衣機時,望向東方,於是有了那張照片。

要看日出,就得早起(或是起早)。更好的情況是,爬到高處,景觀更壯麗。這張照片是在六樓拍的,爬上頂樓(八樓高)看到的日出肯定會更美。

若是在一樓店面,那就真的看不到日出!

的確,站在高處,看到的世界一定很美。

我小時候住在台東太麻里鄉的華源村,九年前回母校華源國小參加校友會( https://reurl.cc/p6avZQ ),得知山上有「黃金果園」,海拔400公尺高。

當時是第一次「上去」果園喝咖啡、吃黃金果。後來的幾年,陸續自己帶著老媽、阿姨、朋友上山。有一回是四月底,站在觀景區,望向太平洋,剛好飄來一陣雲霧,讓人以為活在仙境!

那種心曠神怡跟在平地海邊看太平洋的感覺就是不同。

果園主人廖俊盛先生也是校友,他說正好是這個海拔高度,加上三、四月的氣候,太平洋的水氣、溫度都「兜一起」,條件夠了,雲霧飄來,蘊育了好吃的黃金果和咖啡!

在現實世界,我們何嘗不想吃好吃的、看好看的、玩好玩的?

人生境遇就是一個硬道理——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爬到高處,享受到美好一切,才有資格說一聲:夫復何求?

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很多人就會擠破頭也要爬到高處。因為:抬頭仰望高處,脖子會酸!更難忍受的是:上面都有人俯視你,像是在說「有種就上來呀」,感覺很不好、超不爽!

於是「攀比」成了這個世界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抬頭會自卑,低頭更是大卑(悲)!

這是人性!

環顧這個地球上的國際關係,不難發現「攀比」也存在國與國之間。

印尼的「雅萬高鐵」下個月八月中旬要正式營運。這讓當初投標失敗的日本很吃味!日本自以為有了「新幹線」的經驗,能夠把技術用到國外,大賺一筆。

其實,不然!

雅萬高鐵,當初日本給的方案,若是要賺錢,報價也要80-90億美元,11年完工通車,設計最高時速320公里。中國給的報價是55億,3年完工,設計時速385公里!這樣一「比」,高下立判!

媒體報導,日本在印度、越南標下的高鐵建造方案,至今沒有建起來!國力或實力相差太遠了!

但這樣子比來比去,有啥意思?世人就愛攀比唄!

攀比是指不顧自己的具體情況和條件,盲目與高標準相比的一種現象。
簡單來說就是指別人擁有的,自己也同樣想得到。

但實力不如人,攀比的意義何在?

想要幸福,就要「正確」地去比,這是心理狀態上,要站在對的位置「比」,而不是「攀比」。

也就是大家都在說的,跟別人學,跟自己比,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一瞇瞇,就是贏。

若懂「人比人,氣死人」;若懂「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就不會整天只想「攀比」。

正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比就沒事,不比就剛剛好——所以,不要攀比!看向正前方,脖子就不會酸。

其實,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我們沒有看到的奇蹟——奇人異事!有看到,又怎樣?沒看到(日出),又會怎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