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31 早安 牛頓說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看得更遠665

不抄,你就輸定了——超越就是「抄」越!

最後更新 2023-01-31 achi

大年初十,是石頭神的生日——石頭節,今天要拜石頭神,這是漢人的習俗。更廣泛的傳統習俗,今天是「老鼠嫁女」的大喜之日,在老鼠會經過的地方,要放一些喜糖。

在「正常人」看來,這些習俗真是「俗氣」到不行。

不知你信不信?

傳說人類起源於葫蘆,而葫蘆原來是密封的,是老鼠在葫蘆上咬開一個洞,人類才得以出世。還有神話傳說,是老鼠幫助人類取來了稻種,才有米糧可以餵飽一代又一代的人類。所以古時人們對老鼠是尊敬和友好的。

不管神話與否,人類旳想像力真夠豐富。今天的老鼠可能沒想到,會讓人類見到老鼠過街「人人喊打」。難不成老鼠變壞了?或是人類不懂感恩?

老鼠能成為十二生肖的開頭(第一名),實不簡單,因為鼠太聰明了,能站在牛這個「巨人的肩膀上」超越巨人,讓牛屈居第二。從童話故事的角度來看,是神話。但從當今成功學的角度來看,這無疑是一碗美味的雞湯!

如果我看得比其他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If I have seen further than others, it is by standing up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 牛頓 (Isaac Newton)

莫非牛頓也有老鼠的性格?其實,老鼠只是一個被用來比喻的「配角」,真正聰明的還是人!

《借用創意這本書很明白告訴我們,什麼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超越巨人。例如:

  • 蓋茲借用別人不成熟的QDOS,改良後轉身授權給IBM,獲利數十億美元。
  • 史蒂芬金的成名作《魔女嘉莉》,主角是高中認識的兩位女生的組合。
  • 賈伯斯把全錄工程師挖過來,用全錄研發的滑鼠和圖形視窗介面做出麥金塔電腦……

還有,你若有關注的話,當今中國大陸的純電汽車,為什麼會把汽油車甩在彎道的後面?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借用創意的結果。好多家電動汽車公司,把歐美先進汽油車廠的頂尖設計師「請」到自己的公司來。

借由這些頂尖的創意,結合自己在AI智能上的優勢,設計生產出當今世上最優良的純電汽車,不管外觀或內裝,都是一流水準。在汽車市場上漸漸成為主流。

期待今年兔年能有一番成就,「借用創意」是很好的一條路。《借用創意》的作者大衛.墨瑞說:「最快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就是:拿人家做好的來臨摹。」

在我們中國早就有「借用創意」的存在。孔子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這說明人們的新知識、新學問往往都是在過去所學知識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溫習過去所學,能從中獲得新的知識和體會,這就是創新與創意的根源。

借用大衛.墨瑞的話當本文的結語:「不抄,你就輸定了!」——超越就是「抄」越!

去找你的巨人吧…,再祝你兔年行大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