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25 早安 有風 風箏不一定飛上天 逆境 不見得使人成長717

有風,風箏不一定飛上天!問題不在風,在風箏本身和放風箏的人!

最後更新 2022-09-25 achi

昨天聊到棒球。其實在孩子上幼稚園之後,我的轎車後行李箱一直都放著兩支鋁製球棒、兩個手套、三顆硬式棒球。另外也會放兩隻色彩艷麗的菱形風箏,以及兩捲尼龍線。

其中的風箏…在假日的某廣場或海邊,伴著孩子的笑聲飛上天,然後輕飄飄又掉回地面。

如今,都是陳年往事了。這些東西也不曉得去了哪裡?會憶起這些,是偶而聽到陳昇的《風箏》( https://reurl.cc/qNbvlN ),歌詞意境引人入勝,有很豐富的想像空間。曲調也優美、充滿關懷的力量。

原來風箏也有靈氣,也想自由,也想爭脫(切斷)那條讓它飛上天的尼龍線!但它沒想到後果:斷了線之後,一定摔到地面!

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小時候要玩風箏,自己做。幾個玩伴不知道去哪弄來的兩根細竹籤、兩張舊日曆廢紙、一小瓶漿糊、勞作用的剪刀、麻繩一小捲就搞定。

但,有時候有風卻無法讓自製的風箏飛起來!即使助跑,讓速度產生「風」,風箏像是拖死狗那樣,一會兒頭觸地,又彈起不到兩公尺再掉到地面。有時候飛起來了,沒多久就掉到樹梢,要取回風箏挺費勁的。

那個年紀不太在乎風箏會不會飛上天,而是大家一起合力搞出一隻風箏,再試圖把它送上天的樂趣。「你先放」,有時候會禮讓一番!呵~小孩也懂得先讓其他人玩?!

不是說「風箏會飛,因為逆風」?其實,有風,風箏不見得會飛上天!問題不在風,而在風箏本身,以及手握尼龍線的人。

那就像另一句:「人會成長,因為逆境。」但,雖在逆境,不見得人人都會成長!問題不在逆境,在人本身!

昨天提到鈴木一郎說的話:「達成夢想與目標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成長就是每天透過學習與重複練習,這樣才能累積或創出新的觀念、知識與能力。

只有願意做微不足道的小事,才能突破逆境,一點一滴向上成長。所以人的心態是關鍵。

我兒子推薦我聽一首歌《心語》( https://reurl.cc/7pAKGd ),是年輕人的創作。我看了歌詞,能寫出那樣深情款款的詞來,再配上時下年輕人能接受的曲調,只能說一個「讚」字。

這支MV是集體的創作,就像我們小時候幾個臭小孩集體弄出一隻風箏那樣,是眾多個人的成長的集成。更像中國空間站能讓人類在太空上生活6個月,這些不就是集眾人的成長點點滴滴累積來的?

有風、有逆境,不見得會讓風箏飛上天,不見得會讓人成長!是夢想與心態在決定成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