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04 早安 不斷努力和奉獻 可以達成高手的目標899

成為頂尖沒有捷徑,就是傻傻地重覆練習!

最後更新 2023-03-04 achi

你是否曾經仰望你所在領域或嗜好中的某個人,想著「哇,他們真是這方面的高手、達人、大師!」?

不論成為任何領域的高手、達人或大師,都需要時間、努力和奉獻。這不僅僅是靠天賦,還需要強大的職業道德和願意付出努力的意願。事實上,正如那句話所說,「真正的高手,都在下笨功夫。」

那麼,成為真正的「高手」需要做些什麼?

練習、練習、練習

最明顯的建議也是最重要的建議:練習。如果你不花時間練習,你就無法在任何事情上成為高手。

就像玩樂器、寫程式,還是繪畫、烹飪、打球、做好吃的蛋糕……,你需要定期練習,才能提高該領域的技能及心法。

更重要的一點,不要只是隨便練習,要有意識地設定具體的目標及進度,按部就班「刻意」練習,每天都要練。問那些在台上表演吉他的能人,他們的手指是否長繭。

藝人徐若瑄為了提升技術和音樂造詣,苦練吉他的故事,上了新聞,「手指長繭誤傷愛兒: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

日本職棒選手鈴木一郎是打擊高手,在他27年的職棒生涯,總計打出四千三百六十七支安打。就是不斷練習揮棒擊球而來:不斷的練習練習練習才是王道

向最佳學習

要成為高手或大師,你需要向最佳學習。

倒不是瞧不起比自己弱或差的人;而是認清一件事實,成為高手一定有某種道理。這個道理是值得去探討與學習的。

就像賣車的業務,都拿喬吉拉德當榜樣。玩股票交易的人,不只對股神巴菲特崇敬有加,更多的心願不就是當他是標竿,跟他看齊?

想想看,鄉村中的年輕人為什麼一個又一個跑去大城市?因為在大城市才有值得學習的對象。但《高手思維》的作者萬維綱說:「就算生活在發達國家,也不是所有人都有現代化思維。」

沒有現代化思維,是因為還沒有想成為「高手」!

所以,真心想要,向最佳學習是必然的。尋找能夠指導你並提供反饋的導師或老師。學習那些已經在你的領域中取得大師地位的人的技巧。閱讀書籍、觀看視頻,參加研討會或課程來擴展你的知識。

接受失敗

失敗是學習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喬丹是美國最偉大的籃球運動員之一,他帶領芝加哥公牛隊六次獲得NBA總冠軍,五次贏得最有價值球員稱號。他說:「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我無法接受放棄。」

伊莉莎白.德依在她的《失敗學》提到:失敗是一個很管用的除錯機制,讓我們可以找到對的方法、做對的事情,避免重蹈覆轍。

想要成為高手,要能接受失敗,不要害怕犯錯,因為它們往往會帶來突破。不要沉浸在失敗中,要把它們當做進步和再次嘗試的動力。

要有耐心

成為高手需要時間。不要期望一夜之間就能取得高手或大師的地位。

酒是越陳越香,「久了就香」。能體會這一點,耐心或堅持會是通往高手的「充電寶」!

你有在超商買便當的經驗嗎?一般是「加熱內用」。你會看到服務員把便當放進微波爐,按下時間及溫度的設定鍵。要加熱2分鐘,這2分鐘就得耐心等待!

當然你可以選擇不加熱,吃冰冷的便當。相信這不是你要的!

吃飯都要等了,何況要成為某個領域的高手,至少也要三、五年吧?

需要多年的專注練習才能達到成為高手或大師的目標。但如果進展緩慢,不要感到沮喪。耐心加上堅持會看到成果的。

保持開放的心

開放的心,就是要打開心門,接納新的思想和方法。

成為高手或大師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這一路走下(上)去,會有人給你指指點點,把它調一下,變成「指點指點」,接受它,因為字沒少,卻有機會提升自己,向更高的檔次前進。

不要固步自封,要有願意嘗試新事物的開放心胸。他人的反饋或許是站在上帝的視角,更宏觀更遠大也說不定。

願意接受建設性的批評是成為高手很重要的心態。

總的來說,成為一個真正的高手或「大師」並不容易,但通過努力和奉獻是可以實現的。通過定期練習、向最優秀的人學習、接受失敗、保持耐心和開放的心態,是可以努力實現所選領域的大師水平。

請記住,旅程和目的地一樣重要,所以享受過程並繼續努力實現目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