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26 早安 學會接受人走茶涼的自然定律 但更要學會燒熱水泡熱茶的本領899

兩年……

最後更新 2023-05-26 achi

兩年,眼一眨,沒了!

兩年前的今天,在臉書貼了這張圖( https://reurl.cc/Ye1V9x ),拍照那時(25日),老媽的手是有溫度的,雖然乾瘦,滿是縐紋和老人斑,那溫度至今在心裡還留著,只能意會。硬要說,就叫做「餘溫」吧。

兩年前的兩年前,忙著照顧老媽,送她去幼安日照中心「上課」,她「放學」後,我就下廚弄晚餐大家一起吃,然後管她盥洗、讓她上床:「早點睡,明天還要上課!」。

早上七點多,「校車」就來接人。忙了兩年多……

兩年前的五月,也很忙。

忙著勸老媽多吃一口飯菜,多喝一口水;甚至叫119送她去醫院,因為老媽從床上滾到地上,雖只38公分高,84歲的老人欸,保險起見,讓醫生檢查一下。沒事。

兩年前的母親節,兄弟妹們都一起忙。

忙著南下北上,來海口帶著老媽去看山看海,去看竹南最美的風景、去吃美味的素食料理。問她,玩得高興否?媽用閩南語說:「金賀!」但想不起來去了哪裡、吃了什麼!

媽的長孫女,立婷帶著小提琴南下海口,讓媽點歌,然後演奏幾首喜歡聽的老歌。那年的母親節,我們沒寫賀卡,而是陪在她身邊。那是老媽最後一次在人間過的佳節。

小弟說:「但願還有明年!」前天我分享的文章《你在意✗✗,✗✗就會折磨你!》裡,有寫這幾句:「但是,如果事與願違,一定另有安排」沒想到,事與願違,在月底老天安排了老媽去跟佛主修行!

都說「人走茶涼,自然定律,無需在意,要學會接受。」這兩年,一直在揣摩這段話。豈止人走茶涼。人走,家也涼!

有媽在的家,才稱得上真的是「家」,是有溫度的家。媽不在了,家也跟著涼了。家成了「家鄉」、變成「老家」。想到,才會回去看看。

回去老家台東,唯一的理由是,爸媽的骨灰罈都在台東。人不在,骨灰在!

學會接受,是這兩年最深刻的修行。尤其是生離死別。大家的人生軌跡大同小異,都是「一路告別,一路相逢。」

讀小學,就跟外公(老媽的生父)告別。後來在中學是老媽的養父(外公)、再後來的婚後,是舅舅、外婆……。有這些長輩在,家,很熱鬧。他們不在了,我們這一代就要承接,讓晚輩們覺得家很熱鬧。

「但是,如果事與願違,一定另有安排。」一直告訴自己,要看懂這句。那麼一路告別就是自然定律。更要學會接受。因為還有「一路相逢」在等著!

會在哪條路上跟哪個人相逢?誰也說不準。但可以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吸引同頻的人跟你相逢。這是《秘密》透露的秘密!

所以,即使孤家寡人,看著桌上的茶,別發呆!涼了,就想辦法把它煮熱。兩年,還有好幾個兩年可以把茶煮熱!

兩年,好短!兩年,也好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