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24 早安 大家常說吃虧就是佔便宜 吃虧看似不計較 不在意 其實是饒過自己 和自己和解 是放過自己 成全別人也成全自己909

你在意✗✗,✗✗就會折磨你!

最後更新 2023-05-26 achi

本月22日,前天,高雄市左營發生一起車禍。機車與限量款1700萬的賓利新車撞在一起,騎士重傷送醫,動了頭部手術,住在加護病房,情況不樂觀。賓利車瞬間成了「中古車」!

這件意外,你比較在意天價的車子?還是在意騎士的生命?還是「關我鳥事」?

打了一年多的俄烏戰爭,流離失所的難民加上死傷的軍人和平民,媒體報導的數字有的數十萬,有的上百萬,恐怕官方公布的數字也沒個準。你會在乎嗎?你在意嗎?還是「關我鳥事」?

當然,以上這些事,其實都是「關我鳥事」!Who Care ?只有「當事人」才Care!

距離,讓人們的角色只是「觀眾」——成了隔山觀虎鬥的那個人,看熱鬧,所以無關痛養。除非難民裡或死傷裡有你的親人!

距離,不只地理位置上的遠近,還包括時間上的古今,年代越久遠,我們越感到不在意,這個不在意,就不會給人有痛苦的感受——折磨。

於是,很多人會忘了歷史的教訓,忘了痛,因為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現在,兵凶戰危被搬到桌面,痛,好像隨時隨地會發生。因為,大家都在意、在乎、大家都很Care!所以,我們都被捲入這個折磨人的情境!

有個寓言故事,很能說明「你在意✗✗,✗✗就會折磨你!」的道理……

廟裡的廚子吩咐小和尚拿個碗去街上買油,千交待萬交待:「廟裡沒什麼錢,油又很貴,千萬要小心,別把油灑出碗外!」

小和尚買了油,回寺院的路上,想到廚師的話,越想越緊張,把心思都放在手上裝油的碗上,正要進門,被地上一枝藤蔓絆倒。

爬了起來,小心翼翼把碗遞給廚師時,只剩了碗底一點油。廚師生氣,訓斥責罵…,小和尚蹲在角落裡委屈地哭了。被路過的老和尚看到。

老和尚於是安排小和尚再買一次油。特別交代:「多看看經過的路上,都有些什麼樣的人和風景,回來說給我聽。」

小和尚在來回的路上,注意了小橋流水、鳥語花香,邊走邊看風景,不知不覺回到廟裡,滿滿的一碗油,竟一滴都沒有灑出去。

同樣的碗、一樣的油,同樣的山路和風景,不一樣的是心思,「在意」和「不在意」讓小和尚走出了兩種結果。

這寓言故事倒不是勸我們什麼事都不在乎!別忘了,另一句也很重要:「專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有些時候,折磨也是一種快樂!就看你用什麼角度看事情,你的價值觀是什麼?

有些父母寧願苦了自己,拚了老命賺錢,也要把孩子給培養成有用之人。但是,如果事與願違,一定另有安排

所以,某些時候要「看開」。要放下,要放鬆。有句話說的很寫實,卻很有道理:「放不下,是因為杯子裡面的水,還不夠燙手!」當杯子燙手了才放下,很可能,會讓杯子掉到地上,碎裂…,為時已晚!

大家常說「吃虧就是佔便宜」,吃虧看似不計較、不在意,其實是饒過自己,和自己和解,是放過自己,成全別人也成全自己!

你買的新手機,才剛剛貼了保護貼,裝上新的手機殼,不小心掉到地上或是掉進馬桶……,你會在乎嗎?

你太在意✗✗,✗✗就會折磨你;你計較✗✗,✗✗就會困擾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