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27 早安 我們活著這一世 修行就是在求一個 身安不如心安 屋寬不如心寬 的境界796

善良,並不是一種交易,而是一場輪迴。

最後更新 2023-05-27 achi

21年前,一位經營進口精油生意的領袖級、帥帥的大哥,在聊天中,說我的前世是一位在法國某修道院的和尚。

上星期,讓一位會摸骨的師姐摸骨(左手臂)之後:「你的前世是個和尚!」

不同的時間點,不同的人物,都說同一件事,像極了眾口鑠金的感覺,好像不信不行的樣子。

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旁邊的人,聽到這些前世今生的論斷,都會生出帶有輕蔑的笑聲,好像和尚不是很高尚的樣子。

其實我心裡也會問自己:「蛤…,怎麼會這樣?」但真正的問題點是,所謂的前世,是真?是假?是沒人看過的,是沒有眼見為實的,是可以編造的。

但因為我信因果,所以會默許「似乎看來是真的」。

師姐說,前世你沒有修成、沒有畢業,這一世繼續來補學分!所以,我心裡暗忖:「周先生、老周呀,你被安排在海口,一個人生活,你既是工友,也是校長,也是老師,也是學生!是前世因、來世果的寫照。」

這有一點玄,但又不是很玄,因為相信星雲大師的開釋:

在佛教裡,「和尚」兩個字,是不容易稱呼的,
寺院裡只有住持,也就是能做到主席、最高領導者,才能稱和尚。
和尚就是親教師、校長的意思,所以一寺只能有一位和尚,
就像一校只有一位校長,其他的人只能稱為老師、教師,
並不是每一個出家人都能稱和尚。

星雲大師進一步為「和尚」正名:

要能真正做到「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等六和,才能稱為「和尚」。

如果「生活是道場,人生是修行」是真理,那麼每一個人的今生,不都是在修一個和尚的學位?這樣看來,前世是什麼身分就不很重要了,今生是什麼才是重點(被稱為和尚就更順理成章)。

道場就是你每天會去的地方。明白講,就是你家、你上班的地方,還有往返這兩地的任何地方。或許是市場內、高鐵車上、飛機上、郵輪上、銀行、聚會場所……。

有其他人在的地方就是咱們的道場。當然包括只有你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的地方——浴室、卧房。

修行在修什麼?修心、修口、修行為。

大家都討厭口是心非的人和事,尤其台灣社會,特別是政壇,我們從新聞裡已經看到了事實,詐騙橫行。這些真正的口是心非,讓人厭惡嗎?恐怕要打個問號。

但能讓這類人左右我們的日子好過或不好過,不就是投票「行為」造成的?不就是口是心非造成的?那就只能用「活該」來形容。

集體的不思考、集體的不修行為,才是苦難的大種子!縱容口是心非不是善良。其實,善良,並不是一種交易,而是一場輪迴。

正所謂,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修行,便是修善,就像房子的修繕,把不好的去掉,換上新的、賞心悅目的,生活在裡面,住起來就舒服多了。

我們活著這一世,修行就是在求一個「身安不如心安,屋寬不如心寬」的境界。

前世已經是過往雲煙,是往者已矣。今生正在進行,行至未來:來者可追。

要平安前行,必須排除或繞過任何阻礙,修好心、修好口就能讓一路前行順風順遂。

發佈留言